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12三季度十大民生事件出炉:5年改造5万危旧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8 07:09:19 字号:TT

    9

    创新监管制度和处置方式,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

    市内七区产生的建筑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已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而露天堆放或者填埋等传统的处理方式导致乱拉滥倒,堵塞道路和河流,不但污染环境,而且大量占用土地资源,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压力。8月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注重解决我市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中存

在的问题,从有利于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发,由一个部门全过程管理此项工作,并创新了建筑废弃物处置监管制度和处置方式,将实现建筑废弃物处置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点评: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曾经是城市发展的负担,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我市出台有关草案,一方面创新垃圾处置监管制度,有利于引导建筑垃圾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创新垃圾处置方式,有助于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可回收和再利用,这既是对垃圾认识的深入和深化,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10

    政府缩小物业服务费管价范围,发挥市场机制让收费更趋合理

    7月,我市出台新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新《办法》与原《办法》相比,只对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前期车位租赁费和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缩小了管价范围。停车服务费细化为车位租赁费、车位使用费和停车服务费,业主大会成立后,物业服务费由业主大会与物业企业协商,物业企业收取装修保证金应跟业主签订协议,不得收取装修管理费等费用。

    点评:业主和物业的矛盾是个普遍现象,物业服务是百姓的大事、难事,更是市委市政府心上的一件要紧事。我市研究出台的新办法,放宽了政府管价范围,细化了一些收费项目,一方面给了业主和物业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另一方面也为双方协商解决物业纠纷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举为物业矛盾的合理解决,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化环境和坚实的制度化保障。(韩军营 周光辉)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