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制造将转型 西海岸蓝色硅谷红岛3大区域全面铺开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9 06:40:48 字号:TT

    在全球经济大势的深度影响下,国内工业进入寒冷而漫长的冬天,青岛制造概莫能外。

    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日前发布的数据,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外部需求不振加大我国工业出口压力,今年1-7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增幅同比回落12.2个百分点;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大幅下滑,低于“十一五”以来除 2009年外的所有年份。

    面对经济“冰封”,我市的表现

是逆势而上,主要指标保持平稳运行,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进出口同比增长5.5%。但与此同时,受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市工业目前同样面临外需低迷、内需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以往的经验看,寒冬里的蛰伏期,其实可以是自我调整、蓄积新生力量的转型期。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市企业一方面要通过挖潜、增效等手段千方百计求生存,度过暂时困难;一方面要加快转型步伐,在装备、技术、工艺等各个方面谋求全面升级,努力在经济动荡后的大洗牌中占据制高点。”我市一位工业领域专家说。 破解需求剧减的烦恼

    需求剧减,是国内制造业被迫面对的最大烦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