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明年起闯一次红灯记6分 不再考移库轧饼子单边桥

来源:大众网-- 2012-10-09 07:38:07 字号:TT

    为进一步严格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管理,改进驾驶人考试制度,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公安部日前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简称123号令)。新规定中关于校车驾驶人管理的内容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其他规定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 满12分,5年不能申请大客驾照

    为严格限制有严重危险驾驶行为的驾驶人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保证

驾驶经验丰富、安全守法的驾驶人进入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队伍,新规定明确,造成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 、醉酒驾驶记录的终身不得申请;被处以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记录的10年内不得申请;记满12分的5年内不得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3年内不得申请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

    2 三年内曾吸毒,不得申请驾照

    此外,对吸毒人员申请驾驶证或者驾驶机动车采取“零容忍”措施。按照新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

    3 新增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

    为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新规定对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将科目一理论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仍作为科目一;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加深驾驶人对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理解记忆。

    4 大中客车增雨雾天模拟考试

    对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在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提高了考试针对性和考试难度。

    据悉,调整后的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在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并明确大中型客车考试里程不少于 20公里、牵引车和大型货车不少于10公里。

    5 不再考移库、轧饼子、单边桥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小型汽车驾驶人的考试项目调整突出了实际驾驶中的实用性,取消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青岛俗称“轧饼子”)、单边桥等现实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更加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