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12三季度十大民生事件出炉:5年改造5万危旧房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8 07:09:19 字号:TT

    5

    市财政设重大疾病救助专项资金,全市四千余村庄药品零差率销售

    7月份,我市在医疗卫生战线不断推出改革新举措:市财政设立大病医疗救助财政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建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救助制度,只要百姓看病符合新出的重大疾病和罕见疾病救助制度规定,就都能得到医疗救助;同时,全市所有村级卫生室将全部落实该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级卫生室400

0余个,已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各级财政投入资金4.7亿元,全市药品价格总体下降35%。

    点评:我市已经全面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今年市财政大力调整支出结构,重点关注民生投入,用3亿元补齐医疗保障这块短板,重点保障大病人群,其目标就是让百姓看得起病,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市4000多个农村卫生室全部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其更大的意义不在于药品价格总体下降35%,而是从制度上保障了农民朋友的用药权益,使农民治病用药能够有的用、用得起、用得好。相信,随着基本药物制度的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今后全市人民在求医问药方面还会得到更多实惠。

    6

    农业保险补贴品种扩大至8个,农业生产得到更大范围的保障

    7月13日,青岛的农业保险品种在去年的小麦、玉米、能繁母猪、奶牛和森林5个品种基础上,增加了花生、大棚蔬菜、育肥猪三个品种。原有的保险品种,其保费标准、保险金额基本不变。新增的花生保险,保险费为10元/亩,保险金额400元/亩。其中政府财政按80%给予补贴。政府财政对日光温室大棚蔬菜保险的保费按照80%给予补贴。新增的育肥猪保险,每头保费30元,保险金额为500元;政府财政补贴保险费70%。

    点评:我市去年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不到一年的时间再次扩大保险补贴品种,说明我市一直在探索有效、固定的长效机制,不遗余力地推动农业保险工作全面展开;财政补贴比例之高,也反映出市委市政府破解农业保险难的决心和信心,这是一件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农业得发展的大好事。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