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2012三季度十大经济事件公布:红岛经济区规划发布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8 07:12:11 字号:TT

    三季度,青岛这座城市密集制订、出台了许多关系经济发展的《意见》,发布了红岛经济区的规划,与烟台、威海强化了战略合作……

    在这个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持续的背景下,在这座城市实施“蓝色跨越”的关键节点,这些举措意味深长。

    美国一位知名的金融家曾经说过,“天下只有四种事:重要而紧迫的,重要但不紧迫的,不重要但紧迫的,不重要也不紧迫的。谁都能识别哪些是重要而紧迫的,哪些是不重要

也不紧迫的。而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在于,成功者重视那些不紧迫但重要的,而失败者重视那些紧迫但不重要的。”

    注视这些举措,相信这座城市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1

    青岛出台《意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9月11日,我市正式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2〕14号文件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该《意见》由8个方面62条内容组成,围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全方位提出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包括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降费减负、融资支持、放宽登记、创业辅导、促进创新、开拓市场、提升管理、园区建设、公共服务等内容。

    点评:“三难”(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和“三缺”(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一直以来困扰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当下,再遭逢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小微”的生存更显艰难。

    《意见》的出台,可谓及时雨。那些实实在在的 “降费减负”,无疑可以缓解“小微”们挣扎求存的状态,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在软环境营造方面的新规。因为,什么时候,面对“小微”人们在观念上和行为方式上,不再是轻视、忽视、而是珍视、重视。那么,“小微”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2

    青岛发布《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

    8月31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

    该意见总共21条,涵盖战略目标、发展原则、空间布局、体制创新等各个环节,点明了青岛县域科学发展的突破点和大方向。意见全力推动县域成为先行先试、体制创新的排头兵;推动即墨、胶州、胶南率先提升,平度、莱西加快突破;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点经济功能区基础设施配套。各界反响热切。

    点评:相对于主城区,县域经济一直以来是青岛经济发展的短板。在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中,要实现跨越发展,补强县域是必由之路。只有中心城区与县域经济的高效互动、有机支撑,青岛的发展才能更具底气,更有后劲。

    21条新政的推出,直指这一要害。诸多新举,含金量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如何将政策落到实处,如何在具体工作中收到实效,因而显得尤为重要。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