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年前变质月饼无异味不长毛 4招看穿月饼好坏

来源:大众网-- 2012-09-26 07:21:58 字号:TT

    释疑 月饼变质,不见得非得长毛

    同样都是月饼,保质期却大相径庭,月饼保质期是否是国家统一规定的呢?记者首先采访了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国家标准,月饼保质期的要求是:产品的保质期从生产之日起计,散装月饼不低于10天,盒装月饼不低于25天,鲜肉月饼保质期为1天。但保质期具体多长时间,全国并无统一规定,由月饼的生产企业根据产品的特点

自定,但是不能靠防腐剂的用量来增加保质期。

    而对此,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与科学学院孙教授告诉记者:“决定月饼保质期的因素有多种,比如生产工艺、原材料等,其中也包括防腐剂的含量 。”对于市民家之前发现的2年前月饼,孙教授说:“月饼的保质期长短与月饼品质没有直接关系,‘木乃伊’月饼从外观上看似乎没有什么变样,但是并不能说这月饼就没有变质,月饼生产是在无菌与高温环境中进行的,经过烘烤已经将细菌杀死,所以即使月饼变质了,也不见得会长毛。”

    并且,孙教授解释说,月饼也并不是保质期越短越好,影响月饼保质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制造工艺、包装、运输条件、生产所用原材料、食品添加剂使用量等,都会造成月饼保质期不同,水分活度和月饼馅料也影响其保质期。还有正规月饼包装袋里都有去氧化剂,这样也会减缓月饼氧化作用。而添加剂的使用量也跟月饼保质期成正相关关系。“月饼不加防腐剂的时候一般保质期基本在15到40天,在这一段时间的保质期差别,一般是由月饼的馅料决定,综合来看糖类馅料比肉类保质期长。”

    9月25日,记者又带着从市民家里搜集到的存放了2年的月饼来到了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食品研究的李老师看了月饼后分析说:“由于月饼是高糖食品又是经过烘烤的,一些霉菌很难滋生,再加上包装良好,密封性好,没有空气中的水分进入,放了两年没有长毛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这样的月饼是不是变质了呢?李老师说:“月饼这样高糖烘烤的食品,霉菌难以滋生,没有一个明显的变质特征 。但一般来说,过了食品包装上所写的保质期,月饼就不宜再食用了。”(记者 寇峰 魏相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