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成品油消费税或向个人征收 油价将微降几分钱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6 07:04:45 字号:TT

成品油消费税或向个人征收 油价将微降几分钱

    “将向个人征收成品油消费税?”昨天,这则消息在青岛市民中引起较大关注。近日,有国税总局官员在公开场合透露,成品油消费税将在征收环节改革,或将在加油站试点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即由向企业征收改为向个人征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利好炼油企业,对消费者来说油价支出可能小幅下降。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消费税这一税种,担心面向个人征收会增加负担。对此,记者联系国税有关人员作出解

答。

    炼油企业将迎利好

    据了解,此举实质上就是业界呼唤已久的成品油消费税由 “价内征收”转向“价外征收”,目的是为实现价税分离,防止走私油、非标油和调和油对成品油市场的冲击,从而规范市场。

    早在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初期,业界就曾讨论过征收环节问题。但国内成品油销售环节的多样性令价税分离在实施时难度极大,国家遂规定消费税暂由以两大集团为主的生产企业在出厂环节代缴。成品油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对企业影响较大。以今年上半年我国汽柴油产量分别为3758万吨和7647万吨计算,如果在这些产品全部销售出去的前提下,国内所有炼厂要替消费者代缴总计1260亿元左右的消费税。该部分费用极大占用了企业生产环节的资金。

    据中石油年报披露,2011年仅中石油就交了987.95亿元消费税。同时,当前成品油的终端售价包含0.8-1元/升的消费税,导致实际油价偏高。而高油价正是舆论质疑两大集团暴利的关键,后者一直希望抛开消费税这一包袱,以缓和舆论压力。

    “消费税改革如真正实现价税分离,最大的受益方应该是以两大集团为首的生产企业。”业内人士说,青岛的大炼油等项目也将因此减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