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揭青岛5处最佳赏月点

来源:大众网-- 2012-09-26 07:11:51 字号:TT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揭青岛5处最佳赏月点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据天文专家介绍,今年中秋节月亮最圆的时刻却出现在中秋节当天上午11时 。虽然正值白天,但9月30日凌晨和当天晚上仍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中秋月圆大多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六,因此便有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但是今年却是个例外,因为中秋节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五上午11时 。由于月亮的最圆时刻发生在白天,因此不少市民大呼遗

憾。“其实30日凌晨和晚上的月亮,相对来说也比较圆,从普通人观赏的角度来看,和30日上午11时没有多大差别。”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表示,只要天气状况良好,仍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不过,不少市民还是有些疑问:“十五的月亮为什么会在十六圆呢?”对此,孙台长表示这是由月球围绕地球公转速度不恒定引起的。“每逢农历初一,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由于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被称为‘新月’;但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球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孙台长说,“值得注意的是,月球围绕地球运转轨道是一个椭圆形,有时距离地球较近,有时离地球较远。按照万有引力定律,月球离地球近的时候走得快,而离地球远时速度会放慢。如果上半月月球‘走’快了,就会准时达到圆月的位置,中秋节月亮变圆;反之,月球就会‘晚点’,赶在农历十六甚至十七才能到达圆月位置。”

    今年中秋节的圆月是不是历年最大的呢?对此,专家表示,2010年的中秋月是近年来最小的,从2011年开始,每年中秋月的目视直径都会比前一年增大一些。“每经历14次圆缺,约413.4天,月亮才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专家说,上一次最大的中秋月出现在1997年,而下次最大中秋月要到2015年才能出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