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胶南老农割肾救子仍不够手术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28 07:10:49 字号:TT

58岁胶南老农割肾救子 卖房凑钱借遍亲戚仍不够手术费

    “我要用我的肾,延续儿子的生命!”昨天上午,在401医院的肾病中心病房,58岁的胶南农民田典平抹着眼泪抱着儿子田奎说,希望他继续生活下去。3年前,21岁的田奎查出患上尿毒症,家人一边四处借钱帮他治疗,一边想通过肾脏移植手术,让他真正康复起来。田典平含泪说:“如今,10万多元的手术费我们已经凑了7万多,虽然还有点儿缺口,要是实在凑不齐,就把家里的房子卖了,用我的肾救儿子。”

    查

出尿毒症愁坏家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401医院肾病中心,躺在病房内的胶南铁山街道大于家村的村民田典平一筹莫展,对于儿子的病情,他感到非常痛心。“3年前,儿子田奎应聘到一家汽修厂上班,每月虽然只有几百块钱的工资,但考虑到能学门技术,家里人都很欣慰。”田典平说,那段日子,儿子有了女朋友,他干起活来也特别有劲儿,希望能给孩子攒钱娶媳妇。

    但天有不测风云,身体健壮的田奎腿部突然肿起来,刚开始,家人以为是他干活太劳累,让他歇息了一段时间,但肿胀的症状丝毫没有好转。“我觉得有点儿不太对劲,带着儿子到胶南当地医院检查,结果让我们全家人都蒙了。”田典平告诉记者,医生告诉他儿子患上尿毒症,这种病只能通过肾脏移植手术治疗,透析只能维持生命。

58岁胶南老农割肾救子 卖房凑钱借遍亲戚仍不够手术费

    靠做透析维持生命

    高额的手术费,对这个胶南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田奎是个听话的孩子,甚至一度想放弃治疗,不想拖累我和他妈。”田典平说,孩子是心头肉,哪能轻易让他放弃呢?因为患病,田奎只能在家里躺着休息,所有的负担就压在了他的父母身上。3年的时间,田典平就是一个劲地种地、打工赚钱,然后为儿子做透析。

    田奎的右胳膊上,扎了密密麻麻上百个针眼,这些就是透析留下的痕迹。“透析治疗一次的费用是500元,有时候一个月透析多次,得4000多元。”田典平说,这些钱对于他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只能四处借钱,帮儿子维持生命。

    主动提出与女友分手

    患病前,田奎是个充满梦想、开朗的小伙子,但被病魔折磨了3年,他的身体已经很消瘦。“说实在的,得了这个病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田奎说,原本他想和女朋友结婚生子,但尿毒症彻底打垮了他。

    “田奎的女朋友我见过,人不错,很朴实。”田典平说,可惜田奎没有那个福气。得知自己患病后,田奎头脑很清醒,他不想拖累女朋友,就主动找到了对方,和她提出了分手。“刚开始,女朋友还不知道原因,很不理解。”田奎说,当女朋友知道真相后,还想继续陪着他,但被他婉言拒绝了。

58岁胶南老农割肾救子 卖房凑钱借遍亲戚仍不够手术费

    听着《水手》坚持3年

    “这3年的时间,你在家里都干嘛?是怎么熬过来的?”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田奎的回答是,“那真是用煎熬来形容。”田奎告诉记者,因为身体条件每况愈下,他无法继续工作,只能呆在家里,每天帮着父母做做家务。“每次看到爸爸汗流浃背从地里回来,我就很伤感;每次看到妈妈为了帮我做透析,跑到亲戚家借钱,我也感觉很愧疚。身为一个男子汉,我竟然帮不上他们一点儿忙。”田奎说,他平时也没有特殊的爱好,在家这段时间,他总是反复听一首歌曲,这首歌的名字叫 《水手》,“有一句歌词是我特喜欢的,‘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就是这句歌词,成了田奎的一个精神支柱,他说自己还年轻,还有梦,所以一定要坚持。

    东借西凑筹到7万元

    “总是做透析,不进行肾脏移植手术,儿子无法康复。”田典平说,看着儿子一天天消瘦下去,他十分揪心。在3年的时间里,他和老伴跑遍了亲戚家,借钱帮助儿子做手术。“刚开始,多数亲戚还愿意帮忙。”田典平说,后来他找到个别朋友借钱的时候,对方直接就说了,“你把肾捐了,以后也不能干活了,你们爷俩身体都不好,怎么赚钱还钱?”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田典平的心。

    “苍天不负有心人,通过筹款,儿子的手术费总算有了点儿眉目。”田典平说,让他感动的是,有的亲戚家里比较穷,但他们到处帮着他借钱,就这样,10元、100元……手术费凑到了7万多元。

58岁胶南老农割肾救子 卖房凑钱借遍亲戚仍不够手术费

    【对话】卖房子凑手术费 

    “都怪我,这两天没在医院好好呆着,天天跑胶南,结果感冒了。”耽误了儿子的手术,田典平感到很自责。他告诉记者,现在手术费还有缺口,因此他就天天跑回胶南借钱。

    记者:手术费凑齐了吗?

    田典平:还有3万元的缺口,我还在想办法。我已经想好了,家里还有5间瓦房,我准备把房子卖了,这样就把手术费凑够了。

    记者:对于以后有什么打算?

    田典平:我现在只想把身体调整好了,把我的肾给儿子,可以让他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另外,我今后还要和儿子一起努力,赚钱还债、报恩。

    【幕后】 老农民用行动诠释伟大父爱

    在筹款的时候,田奎的家人也在商量,究竟是用谁的肾来救他。“我考虑再三,觉得应该用我的肾。我干不了重活,让孩子他爸有个健康的身体,可以赚钱还债。”田奎的妈妈说,当初她和老伴商量,一定要用自己的肾。然而,肾脏移植非常严谨,最起码供者要和患者的血型相符,田奎的血型是B型,而他妈妈的血型是AB型,因此无法实行移植手术。与田奎血型相符合的是爸爸田典平,而配型也很吻合。得知这个消息,田典平没有丝毫的犹豫,当场填写了相关捐献资料,经过相关部门审核通过。

    “从目前的情况看,田奎的身体状况适合移植手术。”401医院肾病中心李主任告诉记者,原本他们想在今天实施手术,昨天测量体温时发现,田典平感冒了,考虑到手术后的恢复情况,他们只好暂时不实施手术,等到田典平康复后,再实施移植手术。记者了解到,手术中,医护人员将先摘除田典平的一个肾,然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处理后,再移植到田奎的体内。“父爱如山,田典平这个父亲把肾捐给儿子,令人敬佩。”李主任说。

    父爱如山,朴实农民田典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父爱的伟大。再过几天,父子俩就要手术了,市民可以发送短信到记者手机13356860875,鼓励这对坚强的父子,帮他们渡过这道难关。

    【特写】 全家相拥共渡难关

    因为家庭贫困,田奎和田典平每天住院期间,只能吃馒头和咸菜。“现在一块钱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这一块钱,我们恨不得掰成好几半来花。”田奎的妈妈说,孩子马上要手术,但因为没钱,都没办法给他买点儿补品。说到动情处,田奎的妈妈流下了眼泪。“爸爸,妈妈,放心吧,我们会好起来的。”田奎抱着爸爸妈妈,说出了心中的真实想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