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0人中至少1个慢肾病患 可发展为尿毒症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8 06:06:29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年3月份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天,是第七个世界肾脏病日。记者昨日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青岛平均每10人当中至少就有1个“慢肾”病患者,高血压、痛风、糖尿病、肥胖等都是导致肾脏病的重要因素。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通过查尿常规及早发现慢性肾脏病,及早治疗。

  “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本身就非常高,我国每10人中可能就有1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青岛的发病率还高于这一比例。”青岛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青岛市立医院肾内科主任邹作君介绍说,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等原因导致的肾功能损伤都属于慢性肾脏病范畴,在我国乃至全球,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约为10%,“青岛虽然没有做过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但青岛的糖尿病发病率在全国居首位,而糖尿病所导致的慢性肾脏病占‘慢肾病’患者总数的25%—28%,同时,青岛的痛风发病率在国内也排在前列,仅据这两方面推测,青岛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理论上高于全国10%的比例。”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慢性肾脏病?邹作君介绍说,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发病人群比较弥散,除了家族遗传因素之外,主要涉及以下高危人群:排在首位的是慢性肾炎患者,占“慢肾“患者的35%—40%;第二类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占总数的25%-30%;第三类是高血压肾病患者,占到20%—25%;第四类是痛风患者,占15%—20%。近几年,肥胖和动脉硬化导致的慢性肾脏病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另外,滥用药物,高蛋白、高盐饮食等也可能导致肾脏功能受损。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隐性杀手,它的发展是个隐秘的过程,如果发现和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为晚期肾功能衰竭,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尿毒症。”青医附院肾内科主任刘丽秋说。对此,专家提醒,有条件的市民最好每年查一次体,而高危人群最好每年查两次体,通过尿常规检查可及早发现病情,及时治疗。(记者 于小阳)

  ■新闻链接

  医院今有肾病义诊

  今天上午,青岛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将组织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举行肾病义诊及咨询活动,市民可免费参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春寒难挡春茶上市 崂山春茶今年每斤50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