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昔世界冠军成盗墓贼 曾找退役拳击员作马仔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2012-08-18 12:23:37 字号:TT

  周小兵,江苏籍乒乓球队员,曾在1986年6月13日站上世界少年乒乓球冠军领奖台,彼时的周小兵已经进入国家乒乓球二队,就在所有人以为他已接近金字塔尖时,1988年,年仅19岁、乒乓球事业正处上升期的周小兵选择离队。

  这一幕,当年的江苏乒乓球领队周来发仍有印象:“当时很多人既惊讶也觉得顺理成章,因为包括周小兵自己也感觉,他更适合做生意。”没想到,就在最近,当过教练,后成为金融业成功人士的周小

兵被抓了,刑期11年,罪名是:盗掘古墓罪及故意伤害罪。

  也曾上进:常训练到凌晨

  虽然19岁就离开乒乓球界,但周小兵一直没有忘记自己曾是一个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份,就在犯案被抓后,周小兵他还还向法庭递交过一份辩解书,主要阐述自己曾是国内乒乓球界翘楚的身份。

  当年的江苏乒乓球领队周来发周来发表示,上世纪80年代,周小兵刚进队时,的确属于训练十分刻苦的队员,“当时是吴崇发(音)教练带他,而在业内,吴教练向来以严格著称,对于小小年纪就进入省队的周小兵,吴教练更是倾注了极大心血。”据悉,当时吴教练经常给周小兵开小灶,“当时是吴崇发(音)教练带他,练到凌晨一点,那是家常便饭。”

  正是吴教练的严苛要求,让周小兵小小年纪就进入国家二队,“时间并不长,一年左右吧,他就选择回来了。”如今的江苏乒乓球队总教练靳鲁芳说。至于从国家队回到地方队,究竟是打不下去了,还是纪律问题,甚至是准备做生意,至今已无人能说清,但从周小兵进入国家队没多久,就拿到第五届世界少年乒乓球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块金牌来看,打不下去之说很难成立。

  周来发说,其实,在选择退役前一段时间,周小兵已经显露出“有不少社会上朋友”的苗头,他自己也没有心思打了。

  黑帮作风:一群马仔伺候

  在离开乒乓球的日子里,周小兵对这项运动还是很有感情的,他先是回到家乡徐州某中学担任该校乒乓球总教练的职务,此间,每每有人询问他过去的职业生涯,周小兵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我最崇拜的人就是吴崇发教练,因为他既负责又严格。”

  没多久,吴崇发教练去了新加坡执教。此后,周小兵的老教练和老队友们就很少见到他了,因为除了吴教练,周小兵在队里基本没有其他的朋友,他也不像其他人般念旧,离开江苏省队后,再也没回队里看过。

  后来,偶然在无锡再遇到久未谋面的周小兵,周来发印象十分深刻。

  “那次我们去无锡打一个锦标赛,周小兵来了,开着高档车,一下来,身后就跟着好几个马仔,要脱衣服了,立刻有人上去帮他脱,要喝水了,立刻有人泡好递上,就像港片里的黑老大。”

  周来发听说,那段时间,周小兵已有涉黑的嫌疑了,在这次因“盗掘古墓罪和故意伤害罪”入狱前,周小兵已经在看守所进出,“我有个学生,现在拘留所做后勤工作,当时周小兵犯事进去了,我还交代学生,略微照顾他一些,毕竟都曾是打过乒乓球的。”周来发说。

  嚣张一时:找体院院长麻烦

  看守所的日子并没有让周小兵有所收敛,早年非法吸储,后来认识不少“摸金校尉”后,周小兵又将目光放在挖掘古墓上。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周小兵需要更多的马仔。

  有个江苏拳击队的退役队员准备跟着周小兵“发展”,一个花样游泳队教练听说此事后,语重心长地劝他,“离周小兵远一些”,这事让周小兵知道了,闹翻了天。

  周小兵带着打手来到南京体院,非要找到这位教练,还要找系主任,甚至扬言,就算张雄(今南京体院院长,当时分管那几个系的领导)来了,也照打!

  周小兵的嚣张让体院一片混乱,因为当年正是2005年,十运会将在南京召开的年份,举院上下都在准备十运会,这个节骨点上,谁也不想闹出这么大的风波,于是,体院找来很多原江苏乒乓球界的元老,好说歹说,终于将周小兵劝走了。

  此后,周小兵与南京体育圈再也没有交集。

  〉〉〉案情回放

  炸开汉代墓葬群

  定远县拂晓乡园艺村村民至今对几年前的爆炸记忆犹新。 2007年5月29日,突如其来的一声巨响,惊醒了全村村民。就在村民们四下寻找时,爆炸声仍不绝于耳。终于他们在村郊一处小土丘发现爆炸地点,这片土丘被当地人叫做“小双墩”。

  经过现场勘查,定远县公安局刑警部门发现,这座土丘实际上是一座古代墓葬。

  根据现场勘查,警方断定盗墓贼并未走远。当夜,警方在定远县城发现一辆车形迹可疑。上前检查时,竟发现车上全是盗墓工具。警方将车内7人全部扣押,并将园艺村小双墩的情况报至安徽省文物局。根据专家鉴定,小双墩是一座汉代墓葬,极具文物价值。

  与此同时,警方对落网的多名嫌疑人进行调查。 “摸金校尉”们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嫌疑人齐来保、李永等人被同伙指证为“瓢把子”(行话,即老大)。在供述中,这几名“瓢把子”又同时指认他们背后还有一名幕后主使——江苏徐州籍男子周小兵,多次提供资金资助他们盗墓。

  2011年11月1日,苏皖两地民警在宿州市埇桥区一出租房内将周小兵抓获归案。 丁媛媛 刘伟 高洁

  〉〉〉冠军沦落

  看守所里仍打人

  据办案人员介绍,周小兵曾因非法吸储被警方调查。据他自己供述,2004年,他结识同案犯齐来保,安徽泾县人。“我平时喜欢玩古董,但是一般买不到真货,我就找他买。”由此,昔日冠军干起盗墓行当。

  据检方指控,除了在定远小双墩盗墓外,周小兵出资指使一伙人在一年时间里,辗转江苏扬州、安徽舒城等地连续作案。

  就在控辩双方僵持不下时,正在定远县看守所里羁押的周小兵又犯了事。

  今年5月18日下午,定远县看守所在押人员孟海调至被告人周小兵、程龙船所在的监室。被告人周小兵因与孟海曾有矛盾,便指使被告人程龙船及同监室人员罗亮亮、黄言文等人教训孟海。当天晚饭后,被告人程龙船借口让孟海洗碗,孟海不从。被告人程龙船遂用拳头击打孟海左边面部,罗亮亮、黄言文也上前殴打孟海,后被民警制止。经法医鉴定,受害人孟海耳朵被打穿孔。公诉机关又追加对周小兵的起诉指控——故意伤害。据了解,周小兵对指控其故意伤害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并表示认罪。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周小兵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丁媛媛 刘伟 高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