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商圈上演芝麻开花 外地巨头青岛圈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8 08:52:23 字号:TT

  城市发展,永远不会停止自己的脚步,随着自身综合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三驾马车的发力,崂山区已逐渐成为了岛城现代高端服务业密集区。一个个城市综合体的崛起,崂山商圈正向岛城高端商贸服务区大步迈进。从抢吃东部商圈螃蟹的丽达购物广场,到刚开业的大拇指广场,再到在建的啤酒广场项目,在这场地区性嬗变的过程中,崂山商圈显示着其他城区所不具备的生命力。

  新变化

  居民家门口有了第三选择

  “我刚办的华润万家的会员卡,现在办还送一提可乐。”家住崂山区东城国际小区的王小菲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她逛超市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去香港中路,要么去丽达购物广场,如今第三个选择就出现在了家门口。王小菲指的是位于海尔路与同安路路口的大拇指广场以及华润万家超市。

  新商场项目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单纯是生活内容的丰富,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变革。“以前崂山区的商场太少了,也就是丽达广场,剩下的大部分都是些加盟超市。”王小菲告诉记者,2008年她和家人搬进东城国际小区的时候,周围可以说是一片萧条,不要说是逛街,就连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购物,也得驱车去香港中路,“为了节约油钱,我们有时候一个周去一次商场。”而对于丽达购物广场,王小菲说,因为崂山区周边的居民都去购物,托起了这个唯一的商贸中心的人气。

  王女士说,随着大拇指广场以及华润万家超市的出现,她的家庭生活也发生着改变,以往一周逛一次超市,变成了几乎每天回家前都去超市,由此带来的是家庭餐饮的改善、孩子的笑脸和丈夫的好脸色。

  站在海尔路与同安路的路口,四周环顾,记者被东城国际等多个现代化社区所围绕,而开业不久的大拇指广场,正如一名入校新生,安静地被周围这些老前辈审视着。记者在大拇指广场内转了一圈,感觉商场内的人气还不算旺盛,至少还不如“老大哥”丽达购物广场,但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可以让任何一个曾来过这里的人都会选择成为“回头客”。一楼是各式餐馆,牛排比萨、云南米线、咖啡冰饮,在这里搅拌出一种年轻的味道;二楼是儿童天地,国际童装名牌几乎汇聚一堂,间杂以各类儿童娱乐体验店,让所有到这里的孩子都拔不动腿;而三楼则是清一色的国际名牌服饰,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少有西装、衬衣,更多的是运动服、休闲装。

  这种全新的商圈氛围,让大拇指广场立刻区别于崂山区传统的商贸项目,成为了周边年轻人的首选之地。同时,也吸引着更远的年轻人来此购物休闲。“我们是约好了这个周末来大拇指广场,先逛逛商场,然后到一楼吃比萨,最后看一场最新的电影。”来自市北区的万辉跟同学正在大拇指广场逛街,她告诉记者,大拇指广场最吸引她和同学的,不是时尚的装潢和宽大的营业面积,而是充溢在整个综合体中的年轻气息和城市活力。

  新冲击:

  “一哥”苦练内功迎挑战

  “一站购物、一家休闲、一天逛街”,这是大拇指广场的经营理念,这艘22万平方米的商业巨舰,可以说是崂山区第一个真正的城市综合体,包括大型商业超市、酒店式公寓、商务星级酒店以及星级电影院,其中纯商业面积约75000平方米,预计辐射周边5公里内75万高品质消费人群。而这样给崂山区的传统商贸项目带来了新的冲击,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崂山区的老牌商业代表——丽达购物广场。

  在青岛的商业界,有一个著名的“16米之争”。当年乐天玛特超市开业的时候,距离丽达购物广场仅有16米的最近距离,崂山商圈就以这样一场白刃战向众人展示了自己的存在。然而,随着大拇指广场等若干后起之秀的出现,丽达购物广场的“一哥”地位面临着新的挑战。7月25日,当记者站在丽达购物广场的大字招牌下时,广场前已没空位的停车场、络绎不绝的熙攘人群,以及以丽达广场为名的公交车站上长长的候车人龙,都显示着崂山最老牌商业区的繁华。

  作为整个崂山区首个大型商贸项目,丽达购物广场创造了太多个崂山区商业“第一”,但直到现在丽达购物广场在崂山区居民的生活结构当中,依然扮演着无法替代的角色。2009年当丽达购物广场开业之时,整个崂山区的商场项目还乏善可陈。同时,丽达购物广场也承受着最大的行业竞争压力,在它之后,一个个新开的重点商贸项目,几乎不约而同地都将它视为了赶超的首个对象。现在的崂山区商场越来越多,对于丽达购物广场已形成了严峻的运营压力,但丽达购物广场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创店之初的理念。

  丽达执行总经理顾冰坦言,当初丽达在商场定位上花费了不少心思,当时青岛市商贸项目当中,还几乎没有城市综合体的概念,但在几番激烈的论证之后,丽达购物广场最终还是放弃了单纯的超市或百货业态,选择了综合业态。“市民的消费心理逐渐成熟,对一些重复性商品的购买频率在逐渐减少,同时,却对休闲文化的消费欲望渐浓。购物、餐饮、电玩、美容等多元化、综合性的消费形态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顾冰分析说。而事实也验证了“丽达路线”的正确,无论是至今依然很旺的商场人气,还是后来者纷纷效仿,都显示出现代商业发展的趋同性。

  新竞争:

  外地商业巨头来青圈地

  崂山区商圈的崛起始于丽达,商场模式也始于丽达。城市综合体,逐渐成为了崂山商圈的“不二选择”。从已开业一段时间的证大大拇指广场,到已开工建设的上实啤酒城改造项目、位于大埠东小区的鹏丽南华商业中心等,都以“大而全”的模式,走上了城市综合体、都市会客厅的商业模式。在高端商务服务业里,崂山区一时无二。

  从超市到时尚品牌再到美食天地、国际影城,从一站式的消费休闲体验到银行、电视、通讯等便民营业点,城市综合体在都市生活中,扮演着“全能手”的角色。然而雷同的商贸模式,难免让各商业广场之间,存在着雷同竞争和内容重复。让我们先来听听商业人士的分析。“证大大拇指广场落址崂山,是因为看好这里的一个长期发展潜力。从社区数量、社区档次、人口基数、商务区的完善等层面来分析,商业在这里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总经理裴鑫表示,证大大拇指广场走的是mall的形式,但在建筑风格上,打破了商业的传统布局,把室内和室外环境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青岛大拇指广场致力于打造“城市会客厅”的理念,让每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能够在这里找到生活的乐趣。

  而上实啤酒城改造项目,则更注重于节庆娱乐的嫁接。当记者再次来到啤酒城时,这座曾承载十余年回忆的欢乐城已被银灰色的围挡圈了起来,偌大的啤酒城暂时充当了啤酒节的临时停车场,城里的大棚和建筑基本都拆除了,只有青啤科研中心孤独地屹立在那里。“啤酒城将会成为节庆娱乐中心。”上实发展(青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啤酒城未来将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泛区域的节庆主题旅游项目,成为与国际化城市文化相匹配,更有生命力、更加亮丽的城市名片;将传承以啤酒节庆为核心的啤酒文化,从内容、形式等多方面拓展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以新的标准对接国际视野,打造市民喜爱的“城市客厅”。

  从新的规划方案来看,改造后的啤酒城拥有市民性、主题性、参与性更强的城市广场。该负责人说,这将为市民提供开放的、丰富多彩的城市体验空间,成为市民一年四季的活动场所和岛城各类节庆活动的载体。

  错位生存、求同存异,这似乎成为了崂山商圈未来发展的不二法门。在这种同行残酷竞争中形成的默契背后,则是崂山区经济发展和地产兴旺的大基础。商圈发展,总是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脚步。崂山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崂山区已逐渐成为青岛市区房地产市场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加之金家岭金融新区、蓝色硅谷及株洲路科技产业街区等高端商贸产业发展,崂山区已被誉为了青岛的浦东新区。而随着房地产和经济的崛起,崂山区的常住人口从当初的20多万人,至今已突破了37万人,平均购买力也超过老城区,吸引了大批的外地商业巨头在崂山圈地。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宜家、乐购仕等高端国际品牌连锁机构也有意向入驻崂山,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和洽谈。未来的竞争,将会如火如荼,而商家竞争带来的将是消费者的欢颜。

  相关链接

  开发区商圈:

  “长江路”与“香港路”

  似曾相识

  走在开发区长江路,让人不由产生一种空间错位的感觉,仿佛穿越到了一水相隔的香港路上,同样的车水马龙,同样的高楼林立,就连佳世客、麦凯乐的门头也非常相似,除此之外,还有利群、家佳源等十余处商超。走在长江中路上,身边是熙攘的人群,密度不亚于台东步行街,唯一不同的就是高档酒店密集,仅佳世客周边就有多元锦江大饭店、海都大酒店、海丰酒店等五六家星级酒店。据介绍,目前开发区在谈的商业综合体7家,商场10家左右,过万平方米商超就有8家,除了现有的利群、佳世客等大型超市外,包括麦德龙、韩国的乐天玛特超市在内的多家超市正在与开发区洽谈,适时选择落户。

  “目前,开发区基本形成以香江路、长江路、武夷山路和井冈山路商业街为主的井字形商业格局。未来6个大型商场都在长江路,长江中路成了商场扎堆的地方,这与它离胶州湾隧道入口较近有很大关系。”开发区发改局财贸流通处的杨处长介绍说。(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