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患职业病工伤医补增发50% 已退休不发一次性补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8 06:43:50 字号:TT

  近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在线问政,回答网友关于社会保险方面的问题。根据最新政策,鉴定为五级至十级伤残的工伤职工,可获得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并确定了详细领取标准。

  医疗补助最多领22个月

  在网谈中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的政策,工伤职工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经职工本人提出,可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以其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统筹地区上年度职

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分别支付本人22个月、18个月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36个月、30个月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工伤职工被鉴定为七级至十级伤残的,劳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以其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支付本人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的具体标准为:七级13个月,八级10个月,九级7个月,十级4个月;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为:七级20个月,八级16个月,九级12个月,十级8个月。

  职工被确诊为职业病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在上述标准基础上加发50%。

  已退休不发一次性补助

  此外,按照规定,工伤职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上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全额支付;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每减少1年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递减20%。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按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全额的10%支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者按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不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所需资金,用人单位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