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考录取工作结束 本专科录取率达到88.7%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8 09:01:32 字号:TT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高考录取工作昨天全部结束,昨天下午4时30分,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济南举办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省有488664名考生被高校录取,本专科录取率达到了88.7%。

  今年录取人数少了1万多

  根据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488664人(含春季高考录取30768人),录取考生总数比去年的501505人,少

了12841人。其中,本科录取考生252126人(含春季高考2607人),比去年的253367人少录取了1241人;专科录取236538人,比去年的248138人少录取了11600人。

  按照省教育厅统计的数据,今年我省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5.8%,这一录取率为春夏两季高考的平均本科录取率,如果仅计算497684名夏季高考考生,本科录取率高达50.1%;本专科录取率省教育厅统计的数字为88.7%,如果仅计算夏季高考,本专科录取率则高达92%。

  据介绍,尽管今年本专科录取总人数比去年了1万多人,但由于参加高考的人数比去年少了5万余人,因此实际录取率远高于去年。

  本科超计划录取3178人

  在高考录取前,高校均公布了招生计划,但在录取过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发现,部分学校的实际招生人数超过了计划数。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今年我省本科一批超计划录取2027人,本科二批外省院校增加计划录取1151人,实现了考生利益最大化。

  今年本科一批高校在我省增加计划较多的名牌大学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

  “饱”“饿”两重天

  在专科录取过程中,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只公布过一志愿的投档人数。两次征集志愿中大量高校零投档和少量投档的投档表,让人感觉到了专科高职院校生源慌的蔓延。

  然而,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今年我省专科共录取236538人,而之前公布的专科(高职)批招生计划总计为229410人,录取人数超过计划数7128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投档时专科院校公布的计划数,并不是原始计划数,而是扩大了一定的比例,其中,公办高校扩大了15%,民办高校扩大了25%,之所以这样做,是预备着被录取的学生不到校报到。据介绍,往年一些民办高校的新生报到率只有百分之六七十,甚至有的学校新生报到率不足50%。

  从实际招生人数看超过了计划数,但并不意味着每所学校都吃饱了,实际的情况是办学质量好的学校录取人数超过了实际计划数,但办学质量不高的学校则饿着肚子。8月16日省招考院公布2012年专科(高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就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今年专科批次最后一次投档,该批次有5.6万个计划虚位以待,可是仅仅投出了不到3000人,文理科均有300余所院校遭遇零投档。统观专科批次的三次投档,有96所学校三次投档无一人报考,共涉及1211个招生计划。我省院校专科最后一次投档情况也不乐观,大部分高校均未完成计划,至少有19所院校计划缺额都在千人以上,既有公办高职也有民办高职。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省高考录取结束后,所有批次均不再补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