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山东今年高考本科2取1达25万人 录取率创最高纪录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8 14:37:59 字号:TT

    今年高考的投档、录取已进入尾声,记者昨日从省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数百所院校已在山东录取考生249170人。而高考前据省招考院统计,我省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人数共有550677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497684人,被本科层次录取的共有246563人,本科录取率达到了49.5%,如果去掉缺考的7000余名考生,今年夏季高考我省本科录取率肯定超过50%,换句话说,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中,平均每

两个人就有一人能上本科。今年,在考生人数减少、高校计划未减的情况下,本科录取率再次创出最高纪录。

    数字 近25万人上本科

    今年我省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249170人。与去年高考相比,今年高考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两个批次录取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仅有少量增加;而本科一批今年共招收了88401人,比去年的83107人多了5000多人,而本科二批今年招收的人数为143327人,比去年减少了4900多人。由此看来,今年高考,各院校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仅比去年增加了792个,但由于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8万余人,因此,今年高考本科录取率自然要比去年高出不少。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除去对口高职录取人数,我省普通高考本科共录取246563人。而我省夏季高考的报名人数为497684人,除去7000名缺考考生,今年我省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达到50%。而去年,我省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为46%左右,今年比去年提高了3.5%。

    原因 报名人数下降了

    近几年,我省高考本科录取率不断提高。 “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参加普通高考人数为368万人,录取人数260万余人,其中录取本科生109万余人,本科录取率由2008年的25%上升到2010年的39%,随后上升到去年的46%,再上升到今年的50%,短短5年时间,我省高考本科录取率迅速提高了两成还多。

    专家分析表示,今年我省普通本科录取率提高,并非因为高校招生人数多了,而是因为高考报名人数下降了。今年,我省报名参加夏季高考的人数较去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下降5万余人,在招生人数大体相当的情况下,录取率必然上升。

    相对而言,春季高考的本科录取率还有待提高。今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人数40438人,录取2607人,录取率仅为6.4%。尽管这一数字远低于夏季高考50%的本科录取率,但与去年相比,已经是很大的提高了。

    具体分析普通高考类别可以发现,今年通过艺术类渠道升入本科院校,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了普通文理类。艺考不再是上大学的捷径。(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