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村商圈群雄逐鹿新版图渐清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17 07:42:19 字号:TT

李村商圈上演群雄逐鹿 老三强忙品牌暗战

李村商圈上演群雄逐鹿 老三强忙品牌暗战

  今年年初,我市发布了《关于2012年青岛市区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为今年商业网点建设做出来前期规划。在崂山区加快推进啤酒城及周边利群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项目的建设,培育城市东部高端商贸集聚区;在开发区长江路区域,加快特易购、唐岛湾游艇会、海上嘉年华和凤凰广场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培育城市西海岸高端商贸集聚区。此外,加快建设李

村商圈,在商业设施、商业体量方面超过台东商圈,打造城市北部现代化商业中心。半年过去,青岛商业发展情况如何?记者兵分两路展开探访,分出几个板块逐一实地采访调研。一线的信息显示出今年青岛商业亮点不少,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明朗恰恰让投资者更加关注商贸流通行业,多数商业项目的推进并未放缓脚步。青岛商业新版图逐渐清晰。

  商圈未来

  最大商圈在竞争中“蝶变”

  商业面积从20万平方米到100万平方米,是质的跨越。李村商圈一下涌入这么多商家,未来的竞争不可避免。“竞争是不可避免,现在要研究的是如何避免恶性竞争。”商务局钱志凯表示,商家目前做的调整无不是在突出自身优

  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利客来集团业务部部长王好武则认为,李村商圈是青岛市早期形成的商业区域之一。这里有着密集的人流,也造就了高度集中的商业群。青岛的十大商场中,在李村商圈就有五家之多。随着城市规划的升级,李村商圈由从前的三足鼎立向多元化发展,他表示,未来李村商圈商家要走竞合之路,要发挥地域优势联合发展,“把最大商圈的蛋糕做大,每个商家的机会会更多。”

  不过,商家的竞争越充分,受益的还是消费者。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购物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未来的新李村商圈值得青岛人期待。

  根据今年年初下发的《关于2012年青岛市区商业网点建设导向意见》,今年我市将进7-ELEVEN,力争2012年青岛市“8分钟消费圈”实现率达到87%。半年过去,这些目标已经逐步或即将实现。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和消费促进处提供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市商务局围绕建

  设宜居幸福城市和便民利民消费设施,加快实施“品牌连锁推进计划”,引进世界500强便利店公司7-ELEVEN落户我市,已经完成了签约,使我市外资便利店公司达到两户。

  同时,市商务局按照国际便利店的规范标准,推动友客、可好、迷你岛、真诚、泽雨等便利店公司加快发展便利连锁门店,上半年新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125处,累计达到460处,实现销售额8200万元,同比增长26%。据悉,目前我市 “8分钟消费圈”实现率达到86%。

  建设场景

  规模最大商圈“起航”

  当下的李村商圈堪称一个大工地,走进商圈,到处是施工现场:乐客城、鲁商银座正在抓紧建设,李村广场竖起围挡等待改造,维客崂山百货停业大装修。繁忙施工的背后蕴藏着发展的活力,半年来的施工建设、企业并购让李村商圈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随着大型商业项目即将集中投入使用,这个元老级的商圈将成为青岛的NO.1——商业面积最大,商业设施最密集,有可能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地方。李村商圈准备好迎接巨变了吗?企业们的行动胜过了讲话。

  相比于前几年项目密集落地,今年青岛商业设施的建设少了许多。但走进李村广场,这里却是一片大建设、大改造的施工场景。从李村广场放眼望去:商圈最大商业项目伟东乐客城主体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已建成的设施颇具气势,这个26万平方米的项目将创造李村商圈多个第一;旁边的鲁商银座地块也已经开始施工,目前地下部分浇筑已经完成;李村广场周边也竖起了围挡,2014年,地铁M2/M3双线地铁将在这里交汇,这个广场也面临着大改造。

  走进向阳路步行街,虽然是炎炎夏日,街上仍然人潮涌动。作为李村商圈元老的维客崂山百货正在进行整个商场的大范围装修改造,大型铲车进进出出。前期竣工的外墙装饰让人眼前一亮:有水立方的风格,又有点像海信广场。

  “今年以来一直施工不断,后面还有大项目落户,近2年内周边的商业设施建设都不会停。”青岛乐客城商管公司企划部外联经理白玉说,当下李村商圈建设密度、强度史无前例。

  群雄逐鹿 圈地李村

  李村商圈是传统4大商圈之一,多年来一直比较稳定。在向阳路上,维客崂山百货、利客来、北方国贸三强鼎立,一直没有外来商业进入这个商圈。但近两三年中,随着李沧区旧村改造、消费人口增加、地铁建设等多重利好带动,这里成了投资的热土,内外资投资者纷纷前来,原有三强鼎立的格局被打破,李村商圈也迎来了跨越式增长的机遇期。

  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建设处副处长钱志凯介绍,目前,以向阳路为中心,李沧商圈刚竣工或在建的商厦包括:北面的银座广场、百通大厦;南有苏宁置业、法国尚欧商厦;西有中防商街、宝龙城市广场;东有伟东乐客城、万达城市广场。 “在原有不到2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上,一下增加了80万平方米。成为100万平方米面积体量的大商圈,从面积上说,是青岛第一! ”

  外来商业忙抢滩

  随着上半年的紧张施工建设,下半年李村商圈将迎来一批大项目集中落成开业,为了错开正面竞争、展现自身优势,这些新的项目都有自己主打的特色。

  9月21日,李沧万达百货将开门纳客。该项目经理张强告诉记者,李沧万达百货营业面积3万平方米,是李沧万达广场中最大的百货主力店。前期招商顺利,已经引入了百余个国内外时尚品牌,步行街也引进了精品店、汇聚各色潮流名品,与万达百货展开互动,“将提升李沧区商业的时尚度。”张强还表示,万达百货另一张王牌就是停车方便,“与李村商圈核心区域拥堵停车难相反,经过测算这里能100%满足消费者停车需要。到万达百货购物更加便利。”

  今年年底,26万平方米体量、号称亚洲首座世界级河谷主题购物公园的伟东乐客城也有望开门纳客。该项目投资20亿元,面积堪称“天量”。与传统百货店“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同,乐客城在引进主力店方面也是频出大手笔:目前已经签约引进了H&M、C&A、丝芙兰、奥维尔、洲际酒店旗下智选假日酒店、华润万家等时尚品牌及主力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成功引进了西班牙ZARA及其全系6大姊妹品牌,主力店面积达5000平方米,堪称全国商业之最。

  “这些时尚潮牌引入李村核心商圈后,商圈形象将大变样。”青岛乐客城商管公司企划部外联经理白玉说,乐客城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门纳客,目前正在日夜加紧施工进度,同时,招商也在火热进行中,截至目前已有约70%的店铺入驻率。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业的李沧宝龙,到今年即将开业的万达百货、乐客城,这些新项目多是城市综合体,一站式搞定吃住购物娱乐休闲,功能比传统百货仅能购物有很大丰富,也代表了现代商业的发展趋势。

  这些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已经给传统百货商家带来了“心理冲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人士说,要让乐客城做起来,别的商家都会头疼,“26万平方米一天都逛不完,消费者如果养成了逛乐客城的习惯,谁还有力气再逛别的商场?”这位商业人士说,他所在的商场对乐客城一举一动格外关注。

  “李村三强”忙升级

  在外来大鳄涌入的背景下,李村商圈“三强”也开始了转型升级,调整装修、内部改造、重新引进品牌,其中,维客崂山百货行动最快。

  3个月前,崂山百货启动了整个商场的装修改造,本月初更是直接停业,要做整个商场的调整。在向阳路步行街上,记者看到崂山百货巨大的外立面都在重新装修,效果很有高档百货店风范。此外,维客一楼也已经开始大范围启动改造,原有的KFC,屈臣氏都已经拆除。“内部的调整更大。”该集团宣传部国睿说,商场内扩大了面积,重新划分了区域,引进了美食区,时装品牌也将大调整,“改造的目标就是突出我们的优势,奠定李村商圈的精品百货地位。”

  上月底,利客来也刚刚结束了对购物中心超市的改造,增加了灯光亮化,改善了布局。“下一步计划对百货区域进行大改造,将在两三个月内完成。”利客来集团业务部部长王好武说。走进北方国贸,细心的消费者也会发现,一二楼品牌有所调整,更加时尚。不过商场负责人表示目前会专注经营,不接受采访。

  表面的装修改造虽然热闹,但更重要的却是暗暗进行的品牌引进大战。业内人士曹仁霖告诉记者,看百货店的档次和水平,最重要就是看服饰品牌,“有哪一线的服饰品牌,说明你这个百货店在哪个水平线。”多年来,业内公认李村三强中,维客崂百的品牌最优,其后北方国贸侧重女装和年轻人时装,利客来偏重男装。如今,新商业项目不断涌入,三家老字号更加重视独家品牌引进,以形成品牌错位。可以预见,表面的建设、改造背后,一场品牌引进的“暗战”正在进行,而且可能更激烈。(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