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70岁老太捡破烂养弃儿10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17 07:36:36 字号:TT

70岁老太捡破烂养弃儿10年 卖光粮食求医

70岁老太捡破烂养弃儿10年 卖光粮食求医

70岁老太捡破烂养弃儿10年 卖光粮食求医

70岁老太捡破烂养弃儿10年 卖光粮食求医

  70岁的妈妈,10岁的儿子,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10年前,60岁的梁山县农村妇女仲秀兰赶集时,碰到一个弃婴,之后她便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成了他的妈妈。因为家境贫困,仲秀兰只能靠捡破烂维持生计。然而不幸的是,孩子如今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记者昨天在青岛阜外医院病房

见到了前来就医的仲秀兰母子,他们正为两万元的手术费发愁。仲秀兰说:“来医院两天了,吃喝全靠热心人和医护人员照顾,青岛人真好!”

  赶集捡到一个儿子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阜外医院心脏病中心的病房内见到了仲秀兰,看着躺在病床上的10岁儿子闫开心,她一筹莫展。“我们昨天来到青岛,一共带了1000多块钱,缴了住院押金,现在已经是身无分文了。”仲秀兰说。

  闫开心并非仲秀兰的亲生儿子,而是她在路边捡到的。对于这段经历,虽然过去了10年,但仲秀兰依旧记忆深刻。“捡到开心的时间是2月2日,那天正好我们村里有个集。”仲秀兰告诉记者,她走到集市上,看到很多人围了一个圈子,她凑过去一看,原来路边有个弃婴。因为不知道孩子的情况,很多人不愿意上前查看。“他那天穿着红色的上衣,下身是一个小花裤,衣服上都打着补丁。”仲秀兰非常喜欢孩子,见此情景,她赶紧走上前去抱起了孩子。孩子被抱起后,脸上露出了笑容,就是这个笑容,一下子打动了已经是60岁的仲秀兰。

  背着孩子去捡破烂

  “我把孩子抱回家,立即就去商店买了奶粉,先喂他吃饱。”仲秀兰告诉记者,考虑到自己和老伴年龄太大,而且家庭条件差,根本无力抚养,她就找到了当地村委,希望把孩子送到相关机构。但遗憾的是,村委没有给孩子找到合适的去处。由于农村消息闭塞,仲秀兰四处打听也没有找到孤儿院。

  仲秀兰告诉记者,刚捡到时,孩子有几个月大。而仲秀兰有9个女儿,唯独缺个儿子。因为村委没给孩子找到合适的去处,她只好当起了孩子的妈妈,白天捡破烂的时候就背着孩子。因为仲秀兰的细心照料,孩子一天天长大。

  儿子上学走不动路

  因为仲秀兰的儿子是捡来的,因此没有办理户籍等手续。到了上学年龄,村里的学校特事特办,允许仲秀兰的儿子闫开心进校读书。仲秀兰告诉记者,其实在儿子小的时候,她就发现一个问题,儿子体力不好,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经常需要蹲下来休息。

  “开心读到3年级的时候,身体状况更差了,虽然俺家距离学校只有几里路,但即便是这样,他也无法走着去上学。”仲秀兰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根本没有力气背着儿子上学,后来她和老伴做了一个小轮车,一路拉着儿子去上学。

  由于经济条件太差,仲秀兰没有钱给儿子看病,后来孩子感冒时,村医告诉她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且很重,治疗需要很多钱。得知这个消息后,仲秀兰感觉天塌了下来,他们家连温饱都难以解决,更不用说给孩子看病了。

  前不久,青岛阜外医院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机构,到周边筛查先心病患儿。在梁山县人民医院,仲秀兰带儿子接受了阜外专家的筛查,筛查结果为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需要手术治疗。

  爱心接力帮助母子

  在梁山筛查期间,阜外专家共为当地9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了检查,其中闫开心的情况最为特殊。“天使阳光”先心救助办公室工作人员打算为其申请救助,可是他既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户口簿,根本办不了救助程序。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为其填写了救助申请书。至于必需的贫困证明、身份证明等只好暂时先放一放。

  就在青岛阜外工作人员回到青岛后不久,一个来自梁山的电话给了所有关心闫开心的人一个新的希望。原来是他学校的校长得知闫开心的事情后,主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并利用学校惟一的传真机将系列材料传到了青岛阜外救助办公室。

  卖光粮食来青求医

  8月初,阜外医院的工作人员看到闫开心的申请救助材料基本办理完毕,只差一个心脏彩超就可以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报审批了,就联系到闫开心所在学校的校长,让其通知闫开心来青岛准备手术。

  前天,仲秀兰带着孩子坐上了到青岛的长途车,这也是这位年过七旬的农村老人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临行前,仲秀兰卖光了家里所有的粮食,凑了1000多块钱。

  到达青岛后,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从长途站把两人送到医院,只收了10块钱的车费。阜外医院医护人员帮助孩子办理了所有住院手续,但仲秀兰交纳的住院押金却远远不够。

  为了养弃儿和女儿“闹僵”

  仲秀兰今年70岁,她的老伴闫灿英今年75岁,因为身体不好,平时很少出门。对于这样一个家庭,再养一个孩子,可以说非常困难。

  记者:靠你和老伴的力量,很难照顾这个孩子,这期间有没有想过放弃?

  仲秀兰:俺没想过不要这孩子。俺和孩子的感情很好,看着他一天天长大,非常高兴。不过,为了这个孩子,俺和9个闺女的关系不好了,她们对于我养这个孩子很不理解。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仲秀兰:俺希望能先把开心的病治好。如果有一天,我和老伴没有能力再照顾他了,希望给他找个好归宿。本版撰稿 摄影 记者王磊江

  孩子具备手术条件

  昨天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三楼心脏超声科,常驻青岛的北京阜外超声专家李永青主任为闫开心做了检查,发现他心血管发育尚可,虽然是法洛氏四联症,但还是有手术机会。只是这个家庭太贫困,母亲年事已高,孩子自己又不懂事,下一步治疗还存在很多问题。经过初步检查,闫开心具备手术条件,手术时间初步定在本周日或下周一。闫开心的手术费大约需要4万元,阜外医院“天使阳光”基金已申请北京帮助2万元,剩余费用还大多没有着落。

  关心闫开心的市民可直接到阜外医院12楼心脏中心病房,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记者也联系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的救助项目,市民也可通过“微尘基金”定向捐款救助这个孩子。市民想表达对闫开心的祝福,可以发短信到记者手机1335686087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