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森林城市规划:覆盖率不低于40%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6 06:15:44 字号:TT

建20个“绿心”让城市处处见林

建20个“绿心”让城市处处见林

  我市的森林建设将以20个区域为核心,完善推进城市建成区绿化布局。昨日,我市发布《青岛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根据我市森林资源空间分布的特征,城市建成区森林建设将按照“一湾、两山、三区、三纵、三横、八心”的格局,提高绿化量,中心城区绿地将构建“一带”、“三纵”、“三横”、“八组团”等绿化带。按照我市“十二五”生态建设规划,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并

稳定在4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人均公园绿地不低于15平方米

  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举办的林业园林规划展上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十二五”生态建设规划》,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并稳定在40%以上,森林蓄积达到1082万立方米,森林碳储量达到1980万吨以上;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保持下降,达到国家和省下达标准;土地、森林、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初步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二五”期间,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内1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300米服务半径覆盖和其他城区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达到80%以上,城市绿地面积达到19540公顷。

  规划内容

  沿海景区 构建生态绿带

  按照规划,我市的中心城区绿地将构建“一带”、“三纵”、“三横”、“八组团”。

  “一带”依托海滨风景区、滨海步行道、环湾大道等前海一线构成生态绿带。“三纵”分别以胶济铁路沿线;福州路、山东路、重庆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公路、滨海大道(市区段)两侧的绿化为主体的绿色廊道。“三横”依托香港路、宁夏路、银川路等两侧绿化为主体,建设南部绿色廊道;以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两侧的绿化带为主体,建设中部绿色廊道;以白沙河两侧的绿化带为主体,建设北部绿色廊道。“八组团”包括太平山、浮山、北岭山、老虎山、百果山、城阳世纪公园、红岛湿地、凤凰岛八大组团。

  到2015年,规划重点建成湿地公园6处,湿地保护区4处,保护湿地2.7万公顷。

  20个生态核心 提高全城绿量

  根据《青岛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按照青岛市森林资源空间分布的特征,遵循城乡一体和师法自然的设计原则,青岛市将从空间上构建“一带、二廊、三环、无极、多点”的总体建设格局。其中,“一带”为沿海基干林带;“二廊”为道路绿廊和水系绿廊;“三环”即环胶州湾绿色景观圈、环中心城绿色保护圈、环全城绿色涵养圈;“五极”是围绕中心的五个县市生态极;“多点”指城市森林网络系统中的生态点。

  城市建成区森林建设空间方面,将按照“一湾、两山、三区、三纵、三横、八心”的格局,完善推进建成区绿化布局,构建20个生态核心区域以提高绿量。其中,“一湾”为胶州湾生态核;“两山”指崂山、小珠山生态高地;“三区”指即墨水河生态间隔区、大沽河生态间隔区、洋河生态间隔区;“三纵”为贯穿主城区三条纵向绿色廊道;“三横”为贯穿主城区三条横向绿色廊道;“八心”指太平山园林中心、浮山园林中心、北岭山园林中心、老虎山园林中心、百果山园林中心、城阳园林中心、红岛园林中心、黄岛园林中心。

  大沽河 两岸绿化228公顷

  在昨天的规划展上,市林业局首次展出了大沽河堤顶路的绿化设计。根据规划,在对大沽河堤顶对向双车道的绿化上,近水路段边坡栽植连翘、蔷薇、迎春等花灌木,距离河道较远的边坡栽植扶芳藤、铺地柏、枸杞等灌木,采用密植的方式,起到护坡的作用。

  边坡绿化采用常绿树与落叶树相搭配,乔木树种为主,乔、灌,草相结合,自然式栽植与规划式栽植相结合。常绿乔木有:雪松、白皮松,黑松等;落叶乔木有垂柳、水杉、枫杨等;灌木有晚樱、紫薇、垂丝海棠、美人梅、紫叶李,榆叶梅、红碧桃、紫荆、木槿、珍珠梅、连翘、迎春、黄刺玫、贴跟海棠、大叶黄杨、红叶石楠;地被植物为地被月季、铺地柏、景天三七等。

  大沽河两岸共设计绿化节点76个,总绿化面积约228公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