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本科三条线今年首次变两条 青岛考生难赢起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6 06:16:04 字号:TT

  省属线下20分划定本科二批线,一直是青岛和济南考生特有的优惠,这也让更多的青岛考生有资格跻身本科高校。一直以来分省属、济青和市属三条线划定的本科二批线,在今年第一次出现了济青线和市属线分数相同的情况,专科线更是第一次全省划定一条分数线,多年来青岛考生享受的高考划线优惠正在逐步缩水。而从2014年起,这种优惠将全部消失,直至全省高考各批次执行一条分数线,青岛考生将无法继续赢在起跑线上。

  变

化①

  本科二批线三条变两条

  7月24日,省招考院划定了今年我省高考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省属线文理科分别为516分和515分,按照事前的预期和往年的划线经验,青岛和济南两地分数线将在省属线下20分单独划定,最终划定的分数线也确实如此,不过让很多业内专家和考生们感到惊讶的是,原本分省属线、青岛济南线和市属线三条线划定的本科二批线,今年实际上变成了两条,原因是作为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城市的青岛和济南分数线与市属线完全持平,均比省属线低了20分。

  按照省招考院的规定,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滨州、菏泽执行市属线,加上单独划线的青岛和济南两地,全省17个地市中除了东营、烟台、威海、日照、莱芜、聊城6地考生外,今年全部执行省属线下20分的优惠。而在2011年以前,市属线大都与青岛济南线分差在10分左右,比如2009年本科二批市属线文理科则分别比青岛线高了9分和10分,2010年本科二批市属线文理科均比青岛线高了6分,到2011年本科二批市属线与青岛线的文科持平,理科则仅高了2分。而今年青岛济南单独划定的分数线与市属线完全持平。

  据介绍,山东本科二批分数线是从2003年发生变化的,此前全省执行16条分数线,即青岛济南一条线,其它每个地市都划一条线。2003年,为缩小地区间分数线差距,逐步推行全省统一划线,全省16条分数线缩减为8条,从2004年开始,本科二批线再度缩减,成为目前省属线、济南青岛线和市属线三条线。到今年,山东的二本线实际已减为两条线。

  变化②

  专科线已全省统一划线

  与本科二批线实际还剩下两条线不同,今年专科批次只划定了一条线。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由省招考院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济南、青岛和其他享受市属线优惠地区的考生,不再享有专科的划线“特权”,全省考生统一排队录取。

  去年,我省专科一批分数线分两次划定,第二次划定的省属线比第一次低6分,而每一次划线中,济南、青岛线均比省属线低20分,但济南、青岛线与市属线趋向接近,仅有理科2分优惠。有专家分析称,今年全省专科线统一,利于不同地区的考生之间公平竞争;仅此一条的专科线也不会划得很高,给考生更多报考机会的同时,也将有利于闹生源荒的部分高职院校吸引考生报考。

  现实

  青岛考生优惠开始“缩水”

  不同城市的考生,高考成绩一样,却可以享受不同样的报考机会。青岛、济南考生享受省属线下20分优惠,相比于省内其他地市,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本科二批录取。

  以2010年的本科二批线理科线为例,当年省属本科二批理科线542分,对于烟台、威海等执行省属线的地市来说,考生成绩超过542分才有希望被本科二批高校录取;当年青岛理科线为522分,也就是青岛考生成绩超过522分就可以被本科二批高校录取,对于522分至542分之间青岛考生来说,他们获得了其他地市考生无法获得的上本科高校的机会。在2011年以前,本科二批线按照招生计划1:1划定,线上考生只要服从调剂均可以被录取,20分的优惠可以保证更多的青岛考生进入本科二批高校。

  但由于本科二批录取时是全省考生按成绩排队录取,如果烟台的542分考生与青岛522分考生一起投到某所高校中,高校肯定优先录取542分的烟台考生,因此省属线下青岛线上的考生只能报考省属线上未录满的高校,但即使这样,2011年以前本科二批高校毕竟是有着较大吸引力的高校。

  去年,我省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新的本科二批高校,省属线下、青岛线上的考生可选择的只能是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可以报考的高校成色远不如往年;同时市属线与青岛济南线持平后,相当于有更多的省内其它地市考生与青岛、济南考生一起竞争,青岛考生的录取机会也随之减少,因此今年单独划线,青岛考生享受到的优惠成色远低于往年。

  进展

  2014年启动全省统一划线

  今年高考前,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意见。根据我省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意见,为不断改进和完善招生录取政策和办法,促进教育公平,我省将改进各批次分数线的划定办法。从2014年起,根据本科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这就意味着,延续了多年的青岛、济南考生在本科二批以下各批次线的20分优惠将逐步取消,并最终完全消失。

  省招考院副院长董良军表示,分数线区域统一,意味着济南、青岛考生以后或将失去20分录取优惠,但从全省角度来看,则意味着更多考生可以享受到公平录取。(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于淑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