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每千名老人仅有32张养老床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6 06:12:13 字号:TT

  未来五年,城乡低保覆盖率达到2%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2张,全部实现在线婚姻登记和网上预约登记……昨日,记者从第十三次全市民政会议上获悉,全市投入民政事业的资金五年累计达60亿元,其中发放救助资金21亿元;未来五年将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加快养老院建设,努力实现“老有颐养”目标。

  养老引导企业进军养老领域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

重点。目前,青岛市城乡养老机构243个,总床位2.8万张,平均千名老人占有床位21张,为弥补养老床位缺口,我市将继续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到“十二五”末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2张;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助标准,扶持养老机构健康发展。我市还将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导向、以社会投入为主体、以福彩公益金为补充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

  救助完善低保边缘家庭救助

  5年来民生保障成效显著,大幅提高了各类救助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42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1080元提高到2604元,城乡低保救助面比2006年扩大两倍以上,五年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1亿元,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为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低保救助制度,完善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临时困难救助制度等分类救助制度。此外,将创新社会救助运行机制,完善城乡低保五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建立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对机制;城乡低保标准达到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城乡低保覆盖率达到2%以上。

  我市还将大力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推进福利保障服务向社会全体老年人、残疾人和困难儿童拓展;并规范慈善事业发展,提高公益慈善组织公信力。在 “十二五”期间,市民政部门将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基本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

  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年内试运行

  5年来,婚姻和收养登记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13个婚姻登记处全部被授予 “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单位”。我市将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到“十二五”末,全部实现在线婚姻登记和网上预约登记服务。目前,我市各婚姻登记处运行的是由民政部开发的 “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全省联网,并开始在全国联网的平台上试运行。而随着信息系统的完善,依靠婚姻登记系统的自动识别检测功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登记结婚的人,如果在本市再次登记,将被立即识破,可有效防止骗婚、重婚现象的发生。实现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后,可以简化登记手续,为岛城新人提供更多便利。据悉,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年内将试运行。(记者 吴帅 实习生 邢心彤 通讯员 韩龙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