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养200只蝎子当宠物 交配两次后死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6 06:19:19 字号:TT

男子养200只蝎子当宠物 交配两次后死亡

男子养200只蝎子当宠物 交配两次后死亡

男子养200只蝎子当宠物 交配两次后死亡

男子养200只蝎子当宠物 交配两次后死亡

  几乎占满整个手掌的黑色蝎子,两只巨大的蝎螯让人望而生畏,始终高举着的蝎尾随时可能发出致命一击,这就是帝王蝎。其实,在狰狞的面目下,帝王蝎也有着令人感动的一面,公蝎子交配两次后会自然死亡,甚至被母蝎吃掉,用生命换来下一代。家住四方区的李晓鹏就是被帝王蝎的这种习性打动,变成了一个蝎子迷。如今,李晓鹏

的家中有200多只帝王蝎,这些帝王蝎不仅成了他的宠物,更成了他的一项副业。

  家人饭桌旁就是蝎子窝

  8月初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四方区的李晓鹏的家中,正赶上李晓鹏一家人聚会。客厅的桌子旁围坐了10多口人,正哈啤酒吃海鲜。“来来,先看看我家的帝王蝎。”令记者吃惊的是,离客厅餐桌约有1米的距离,就是李晓鹏的蝎子窝。蝎子窝内密密麻麻挤满了近百只帝王蝎,地面上还有单独扣在瓦盆里的帝王蝎,这些蝎子体型巨大,一只蝎子能有人的手掌大小,浑身黑色,阳光下,蝎子腹部和螯部的绒毛清晰可见,巨大的蝎尾,摇摆不定。“我们家人都知道我养蝎子,也都习惯了,他们可都不怕蝎子。”李晓鹏告诉记者,家人刚开始听说他养蝎子后,也都很恐惧,但时间长了,发现蝎子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也就淡然处之了。

  “爬友”圈里他是“达人”

  今年30岁的李晓鹏养蝎子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在我们 ‘爬友’圈子里,还有很多是90后呢,我肯定算老资格的了。”李晓鹏告诉记者,他最早接触“爬宠”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最早是饲养一种德国的大蟑螂。那几年,他经常在放学后或者节假日流连在南山宠物市场,寻找他喜欢的“爬宠”,他先后养过绿鬣蜥、帝王蝎、地图龟等,后来随着“爬友”群体的扩大,他开始上网和“爬友”相互交换宠物,逐渐成为这方面的“达人”。后来感觉,还是帝王蝎最霸气,同时安全性也高,决定专心饲养帝王蝎。“帝王蝎的毒性相当于蜜蜂,并不大。”

  为养蝎子买个顶层房

  “为了养蝎子特意买的22楼,这是最顶楼了。”李晓鹏告诉记者,他去年搬新家,因担心养在箱子里的蝎子会到处爬,特意买了最顶楼。李晓鹏的女儿刚满一岁,但看见蝎子并不害怕。“我跟妻子、女儿还有父母住在一起,他们现在都是蝎子迷。”李晓鹏说,“现在,我要是不在家,父母还会帮我喂蝎子,连公蝎和母蝎都能分辨得一清二楚。”

  “其实帝王蝎很安全,我展示给你看。”说着,李晓鹏把帝王蝎放在了手上,帝王蝎很老实,纹丝不动,只有蝎尾的毒针时高时低。随后,李晓鹏又把帝王蝎放到了自己脸上,帝王蝎还是纹丝不动。“我从养帝王蝎到现在,一次都没被帝王蝎蜇过。”李晓鹏说。

  每次脱壳都是“玩命”

  “帝王蝎每次脱壳都是在‘玩命’,看蝎子脱壳的过程就像观看生命的一次蜕变。”李晓鹏告诉记者,帝王蝎每次脱壳后,体型都会长大很多,帝王蝎成体可长至30厘米以上。以脱壳时间来说,幼蝎每次脱壳的相隔时间较短,成蝎会随着体型的成长,脱壳时间变长,恢复进食所需的时间也较长。

  “蝎子脱壳从吻部开始,接着抽出螯与尾巴,抽出尾巴的过程蝎子会歇一段时间,完成后会躺下来,此刻的蝎子身体相当脆弱,不能动它。”李晓鹏说。

  为争配偶常常死战

  “蝎子的世界很残酷,到了蝎子的成熟期,公蝎子之间会开始争斗,争夺母蝎子的交配权。”李晓鹏说,帝王蝎是世界第一大蝎子,帝王蝎的繁殖期约在每年的三四月,雄蝎会先将类似直立小树枝的精荚置放在岩石表面,夹住雌蝎的螯,经由一阵推拉,再让雌蝎把精荚插入殖泄腔,以达成交配目的。经过6-9个月的怀孕期,母蝎以卵胎生方式直接将幼蝎产下,产下的幼蝎会待在母蝎的背上1至2周,而幼蝎则需2至3年才能达到性成熟。

    “失败的公蝎死亡的概率很大,但胜利的公蝎也会因交配而死亡。”李晓鹏告诉记者,帝王蝎一生只有两个精荚,也就是说一生只能交配两次,交配两次后,公蝎会自然死亡。“在交配结束后,如果母蝎子处于饥饿状态,还会直接把公蝎子吃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