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崂山万亩森林遭遇藤缠树 3年时间才能清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3 15:13:56 字号:TT

崂山万亩森林遭遇“藤缠树”

崂山万亩森林遭遇“藤缠树”

崂山万亩森林遭遇“藤缠树”

崂山万亩森林遭遇“藤缠树”

  “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 ”情歌唱得虽美,但实际上,藤缠树未必是件好事,反而会影响树木生长。崂山风景区普查发现,景区近两万亩树林因为“藤缠树”而“生病”。于是护林员们手拿斧头、锯子满山转,把缠在树上的葛藤、野葡萄等植物及时清除。

  十几种藤最爱缠树

  “近几年,景区的森林资

源总量增长迅速,截至2009年,景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8%。虽然山绿起来了,但林地质量却有待提高。尤其夏季森林中缠树植物疯长,致使目的树种生长不良,甚至死亡。”崂山林场场长董志顺介绍说,最近,崂山林场组织了一个专项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崂山风景区内大部分人工林目前处于功能不健康或者亚健康状态,“主要弊病是人工纯林过多,植被过密,林相杂乱,藤本植物缠绕目的树种现象突出,森林抵御病虫害能力差。 ”

  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缠树植物主要有葛藤、山葡萄、菝葜、南蛇藤、络石、猕猴桃、五叶木通、地锦等十几种,其中最爱跟树木“纠缠不清”的是前3种。 “这3种藤本植物的生命力很强,下过雨之后容易疯长。半个多月就能缠满一米来高的树,变成‘绞杀藤’,跟树木争抢养分。 ”

  万亩树林受到危害

  “林业是一个‘三分造,七分管’的事业,森林健康抚育管理对保存林木资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我们对森林的管理,无非是保成活,加强护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但如今对森林进行健康管理,使森林保持健康状态,防患于未然,成了景区保护林业的重点工作之一。 ”董志顺感慨道。

  据统计,景区内受害的林木总面积为18147亩,其中落叶松8589亩,黑松、赤松6808亩,赤杨、刺槐及其它树种2750亩。受危害的树种主要有落叶松、黑松、赤松、刺槐、赤杨、花柏、麻栎、刺楸、火炬松、榉树、水榆、花楸、野茉莉、山樱、垂丝卫矛等。

  “如果按照轻度、中度、高度3级来划分危害程度,危害较轻有5219亩,危害程度中等的有6920亩,局部区域严重有约6007亩。董志顺说,受到危害的林木主要分布在巨峰景区、流清景区、太清景区、棋盘石景区、仰口景区、北九水景区、华楼景区,“藤本植物缠上树后,会伤到树木的韧皮部,还会遮挡阳光,最严重的可以致树死亡。 ”

  三年内清完缠树藤

  以前,景区对藤本植物缠树、绞杀目的树种的情况一直未采取有效的措施。截至目前,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已对景区7.2万亩的森林进行了调查,并制作了森林健康小档案,近期还对1万余亩山林进行了抚育提升。在受藤缠树危害的林木中,花楸、野茉莉等树种还属于崂山特有乡土树种。

  在实际清除过程中,这些藤本植物变成了“难缠”的主儿。“藤本植物韧性强,不容易割断,一个壮劳力清理一棵树得用半个多小时。”董志顺说,此外,“金刚果”之类带刺藤本植物的存在更加大了清理难度。 “景区所有工作人员几乎全带着高枝剪、镰刀等工具上阵了。”董志顺介绍,根据调查情况,景区计划用3年时间,对景区受缠树植树危害的9700亩森林进行清理。(记者 赵伟 通讯员 魏小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