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电波所:神眼紧盯太阳 超强太阳风暴概率极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5 06:39:21 字号:TT

揭秘青岛电波所:神眼紧盯太阳 超强太阳风暴概率极小

    随后,记者来到电波所的3号实验楼,在五楼的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观察太阳的情况。“这里是全国关于太阳风暴监测的结果,全国的电波所监测到的数据最终都会汇总到这里。”赵振维指着大屏幕向记者介绍说。记者在电离层监测实验室看到,实验室内有两个2米高的仪器,记者发现仪器中的面板底部有一部分高低不平的红色线条,“这个仪器叫做电离层斜探测仪,这些线条是我们用于检

测的数据,当太阳黑子活动比较频繁时,这些红色的线条就会上升,而上升的高度则对应了太阳黑子的活跃度。”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孙树计指着面板对记者介绍说。

    太阳处于第24活动周期

    据赵振维介绍,近300多年的太阳黑子数记录统计结果表明,太阳活动呈11年左右的周期性变化,每隔11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太阳活动高峰时期。太阳活动峰年的标志是太阳上黑子数到达峰值。从1750年左右有相对完整太阳黑子数记录,至今已经积累了23个太阳活动周期的数据,当前处于第24太阳活动周期的开始阶段。经过他们多年对此项目的研究,赵振维认为,根据太阳风暴的突发性,人类尚不具备提前若干年准确预报某一次太阳风暴的能力。经查证,美国科学院的报告并未明确预报“超强太阳风暴”何时发生,而是对即将来临的第24太阳活动周期的一种科学警示。所谓2012年9月22日将发生 “超强太阳风暴”的说法,源于媒体带有科幻性质的描述。

    另外,“超强太阳风暴”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有关研究结果显示,近几百年来,仅1859年发生了一次 “超强太阳风暴”,即 “卡林顿事件”。至于第24太阳活动周期是否会发生类似事件,要根据当时的实际观测来判断。赵振维表示,“超强太阳风暴”一旦发生,危害巨大,需要认真关注。此外,即便是普通的强太阳风暴也会对电子信息系统产生危害。我们更应该关注发生概率较高的强太阳风暴,尤其是要高度重视第24太阳活动周期的监测预警。(记者 于滈 徐栋 见习记者 赵琼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