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太阳风暴轻擦过地球 专家称尚未脱离险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3-10 14:07:58

2012年3月8日,加拿大耶洛奈夫地区出现壮美瑰丽的极光现象。

太阳表面上的耀斑在大爆发中向宇宙喷射着高能粒子。

    新一波太阳风暴8日抵达地球,因喷发物质没有直接朝向地球,实际影响小于原先预报的“5年来最强”,电网、卫星或现代导航系统基本未受干扰。一些专家说,这次太阳风暴将持续至9日,不排除强度增加的可能。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空气象研究员约瑟夫·昆切斯说,南北极地区部分无线电信号阻断,北极光变强。为避免仪器故障,一些航空运营商7日提前调整途经北极上空的航线。

    初步迹象显示,就强度而言,这场风暴大约10倍于平常抵达地球的太阳风。他说:“总体而言,这不是一起糟糕的极端事件,而是一起非常有趣的事件。”

    昆切斯说,随着太阳风暴继续,对地球的影响后续24小时内可能加剧,“我们还没有脱离险境”。这好比一列货运列车从身边飞速经过,“我们现在正留意车上会突然掉下些什么”。美国航天局太阳物理学家戴维·哈撒韦说,另一组活跃的太阳黑子同样已经“瞄准”地球,“那是一个大型黑子群”。

    对北半球而言,太阳风暴可以让更多人看到玄妙的北极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委员称工薪族睡觉都在缴税 一辈子交百万税款
下一篇:美军直言造新型轰炸机专为对付中国 刺破防空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