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秘青岛电波所:神眼紧盯太阳 超强太阳风暴概率极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5 06:39:21 字号:TT

揭秘青岛电波所:神眼紧盯太阳 超强太阳风暴概率极小

    前天,早报以《太阳“打个喷嚏”地球“小心感冒”》为题报道了有关太阳风暴的新闻,新闻见报后引起了许多青岛市民的关注,许多青岛市民表示对太阳风暴很感兴趣。昨天,记者来到中国电科第二十二研究所,所内的射电望远镜紧盯太阳,时刻关注着太阳的动态,研究人员表示,“超强太阳风暴”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

    “青岛神眼”紧盯太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城阳的中国电科第二十二研究所(中国电

波传播研究所),该所是我国电波环境观测与研究的专业所,负责运行国家电波环境观测站网,负责管理国家唯一的电波环境数据库,代表国家对外开展电离层数据交换,负责电波环境保障信息发布、电离层骚扰警报的发布。

    来到所中,记者看到在院内有3个雷达状的设备,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赵振维告诉记者,这是太阳射电望远镜,他们就是利用太阳射电望远镜来观测研究太阳的射电辐射,而进一步揭示太阳物理本质。“太阳射电辐射的频段很宽,覆盖从短毫米波到千米波的范围。接收并分析来自太阳射电辐射的观测仪器通称为太阳射电望远镜。”赵振维说,太阳射电望远镜跟踪太阳的方法是根据天文年历和本地的经纬度,计算出不同时刻的太阳仰角和方位角,系统控制天线自动跟踪太阳位置的变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