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传超市购物小票致癌 专家:大剂量摄入有副作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5 09:13:19 字号:TT

超市购物小票致癌

  “平常持有的购物小票中含有双酚A,可透过皮肤摄入体内,影响人的生殖系统并致癌。”近日一则关于购物小票致癌的微博信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探访中记者发现,市场在售的热敏纸多含双酚A,不含双酚A的环保型热敏纸则销售低迷。专家表示热敏纸内确含双酚A,但市民无需过度惊慌。

  购物小票含致癌物

  在中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收银员小刘正熟练地给顾客算账,算完后便把零钱和一张打印出的

购物小票一同递给顾客。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平均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一天扯掉的购物小票不少于200张,目前是旅游旺季,一天要扯下1000多张小票。这些手撕的小票是否有毒?小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只是觉得这些小票撕得多了,会把手指弄得很黑难擦干净。在商场内,记者看到有的游客因为购买东西较多,两只手拿不过来,只能将购物小票含在嘴里。

  记者了解到,市民平常接触的购物小票大都是由热敏纸打印而成,除了购物小票外,传真纸、存取款凭据、出租车小票。甚至是银行内、医院里的一些号码纸也由这种热敏纸制成。由于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当微博上一则热敏纸含有致癌双酚A的消息一经发布,便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大剂量摄入有副作用

  在利津路小商品市场上,记者发现许多文具和办公用品店内都有这种热敏纸在销售,一卷普通热敏纸价格2元左右,而一些环保型热敏纸则要卖到4元以上,而且还不容易买到。店主表示,热敏纸中肯定含有双酚A,一些环保型的热敏纸双酚A含量要低一些,但是这种纸价格是普通纸的两倍,因此很少有人买。

  记者随后咨询市质监局食品专家,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大量的小票都是由热敏纸制成,双酚A作为热敏纸的显色剂,的确普遍存在,大剂量摄入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但市民无需过度紧张,在常温状态下双酚A状态稳定属于低毒性化学物质,只有达到180度以上才会分解,且皮肤接触摄入的剂量不会太大,为安全起见,市民在接触过后勤洗手,避免伤口直接接触小票。(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