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余秋雨青岛讲海洋文化:应沉淀在青岛人人格中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8-05 07:22:51 字号:TT

    为什么说中华文化与海洋文化是一个千年悲壮的关系?如何以全新的历史观来认识海洋与我们的关系?今天我们必须改变哪些观念,才能更好地接受蓝色文明?昨天下午,应青岛出版集团《商周刊》杂志社与中国(青岛)国际海洋节组委会之邀,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登上海洋节讲坛,做了一场主题为“蓝黄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的演讲。新颖的历史观与鲜明的文化态度,令现场近千名岛城听众意犹未尽。

    余秋雨每每开讲,必定以丰

富的知识点贯穿,纵横捭阖,融会贯通。此次也不例外。他提纲挈领为众人梳理了一条中华文化与海洋文化5000年 “恩怨情仇”的主脉络。在这条主脉络的结尾部分,历史上的明朝与清朝统治者对于海洋的封禁态度和由此导致的不可逆转的历史后果尤其令人扼腕唏嘘。余秋雨认为,我们身上有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思维必须改变。他举出三点亟须向海洋文化取经的传统文化弱点。首先是对于公共空间的了解缺失。“中华文化中缺失对公共空间的面对,海洋文化告诉我们,要学习公共空间的行为规则和语言方式。”在他看来,具有传统文明与西方海洋文明两个不同视角的城市——青岛,在公共空间的文化重建上应当比其他地方的人做得更好。传统文化思维里的第二个缺失是科学实证的缺失。余秋雨说:“海洋文明一定是科学文明,这是我们中华传统文明所没有的。农耕文化主要凭借的是经验,不像航海,多方面要全方位的精准的科学。”第三便是不断创新的精神的缺失。余秋雨表示,创新,这个经常被提及的名词,恰恰是我们文化中所缺憾的。“在越过唐代的辉煌后,中华文明大体上就弥漫着复古的情绪。但海洋文明却是要不断寻找新的航线,新的彼岸。”

    余秋雨最后引用哲学家荣格的话:一切文化最终都沉淀为人格。“海洋文化也要沉淀为人格,青岛人的人格里也应该有海洋文化的影子。中华文化在很长时期里,在地理上离海洋很近,在心理上却离海洋很远,我们要补上这一课。”“对于海洋文明的认识不仅仅体现在餐桌上,也不仅仅体现在版图上,最重要的,要体现在我们的内心。每一个中华文化继承者的内心,都应该拥有大海。”(李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