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济线三大站青岛打车最难 记者连吃闭门羹(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8-03 07:49:49 字号:TT

济南 济南火车站站外出租车专用道上,出租车在两个车道上排起队,乘客正在等待上车。

潍坊 潍坊火车站出站口交通岗内,7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严查出租车违规营运。

    火车站出租车拒载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在一些城市甚至成为“顽疾”。尤其是客流高峰期,部分出租车司机对乘客“挑肥拣瘦 ”的现象更为严重。8月2日,记者探访了胶济线上的三个城市的火车站,在济南火车站排队等了几分钟后成功坐上

一辆出租车;在潍坊火车站伸手就打到一辆车;在青岛火车站则在烈日下晒了十几分钟先后拦了3车才“幸运”地被搭载。2008年奥帆赛期间,青岛火车站周边曾十分通畅,获国内外游客赞赏,为何现在变得如此混乱?

    网友吐槽

    张春雨brian:青岛的出租车管理还能再混乱点吗?机场有黑车,但至少还能打上相对正规的出租车,火车站简直就是黑车的天堂,上周朋友从济南来青岛,在火车站遭遇各种拒载,最后打上车到华侨饭店,还是被宰了,他对青岛的印象一下子跌到谷底。

    熊猫牌绿豆:青岛的火车站永远是乱糟糟的,下车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看到出租车,而且要讲价,不给票,还给你绕路,这是大城市的水平吗?

    青岛Jazz:前些天23:00坐上海动车回青岛,火车站看到了一些青岛出租司机,仿佛火车站是他们的天下,打表绝对不走,还要一车多拉人,你们给青岛人丢脸啊。我看到一个个直摇头的外地人,脸上火辣辣的。

    济南体验

    排队坐车,挨上就走

    8月2日下午2时42分,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一走出车站就看见在出租车停靠点停着30多辆出租车,20多名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排队等着上车。

    一辆交通部门的车停在排队路口,几位执法人员正在巡逻检查,济南火车站广场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维持着秩序。不时有乘客试图插队打车,都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赵女士一行三人是从潍坊来的,他们因为插队而被广场工作人员驱离。赵女士说:“我们今天要开紧急会议,本来想坐站外的车走,但是现在站外一辆出租车都没有,这才试着能不能插个队。”这样的理由并没能带来特殊待遇,赵女士一行人还是排在了记者后面。记者排了不到10分钟,便乘上一辆出租车,而身后的赵女士一行三人也差不多同时打上了出租车。

    下午3时4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济南火车站,在车站周围转了好几圈,竟然连一辆靠活的出租车都没看到。记者不得不走到距火车站直线距离约500米的经一路上拦车。上车后,司机张师傅不禁感慨:“现在查得严了,要是搁以前,你从火车站去泉城路都没人拉你。”泉城路是济南相对繁华的一条街道,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张师傅告诉记者:“没办法,现在拒载查得很严,被人投诉一次就得扣车,一年投诉四次就得取消驾驶资格,罚得这么狠,很少有人敢铤而走险了。”

    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运营不久的济南西客站,这里排列着上百辆出租车,同样秩序井然。下午4时15分,记者从车站外的日照路乘上一辆出租车前往火车站出租车乘车口,试图体验站内拉客。结果这段大约200米的路竟跑了半个小时。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在火车站等客人其实“有风险”,“要是乘客去的地方路程在10公里以上那还算没白等,但有时乘客说的目的地跑下来也就是个起步价,那我们等这半个小时就算是白白浪费了。”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已经与济南市各出租车公司进行了协商,将出租车司机的交接班时间调整到早上7点前、晚上7点以后,出租车司机一年内被查出4次拒载行为的将取消从业资格证。

    潍坊体验

    上了车再问去哪里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站外出租车待客区停着几辆车。看到有乘客来,几辆出租车匀速向前开去,只要一有乘客招手,车就停下,待乘客坐稳后,司机才会询问乘客目的地。尽管火车到站后有不少旅客在出租车待客区候车,但不到20分钟,几乎所有乘客都坐上车离开了。

    从青岛旅游回来的郭先生一家跟记者同时走出火车站,这一行6人中有两个孩子和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打车时,由于人数超出乘车限制,出租车司机主动帮郭先生拦下后面一辆出租车。在跟其他乘客说了声“抱歉”后,司机又帮郭先生将轮椅上的老人抱上副驾驶座,随后两辆车相伴离去。

    潍坊火车站出站口外设置了三条车道,最内侧是出租车待客专用车道,外面两条是机动车车道。出租车专用车道上,所有进站的出租车只允许在规定的待客区域内搭载乘客,而私家车来火车站接人时,也是在专用车道上即停即走。

    中午12时12分,记者决定打一辆出租车。刚一招手,一辆空车就在记者面前平稳停下。记者坐进车内后,车子起步。“师傅,去哪里?”“去风筝广场,多远?”“也就2公里多一点吧,起步价。”随后司机摁下空车灯,拉着记者去往目的地。在路上,这位马姓的哥告诉记者,潍坊火车站周围拒载、挑客现象之所以少,主要原因还是运管处查处力度大,“24小时都有人,拉客不规范逮着就会严罚。”

    记者在潍坊火车站周围也发现,在出站口不到20米远处就有一个潍坊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设置的交通岗,岗内不时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来到出站口监督。“我们这个岗是市运管处今年4月中旬设立的,专门管理火车站的出租车,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只要发现有出租车存在拒载、挑客或者不打表要价的行为,就会严格处罚。第一次被查罚款1000元,停运7天;第二次被查罚款1000元,停运一个月;第三次被查,直接取消其营运资格。”交通岗内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交通岗内有7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

    潍坊一名出租车司机高女士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前几天我车上的夜班司机在火车站周围被查到了,当时就罚了 1000块钱,停运7天。他那还不是挑客拒载,只是送客人去火车站时没停到规范区域。”

    青岛体验

    司机“不顺路”“不跑短途”

    青岛火车站出租车秩序近来备受游客诟病,也是青岛城市管理的一个“隐痛”。8月2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潍坊回到青岛,在火车站东出站口再一次体会到打车难。从站内出来,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晒得人不敢睁开眼睛。记者等了十几分钟,连续打了3辆车才成功打上。前两辆拒绝记者的出租车,司机给出的理由分别是“不顺路”、“不跑短途”。而回顾几天来记者在火车站周边打车的经历,这已经算是很“幸运”了,在这之前,连打七八辆也坐不上的情况并不少见。

    火车站站前出租车为何如此混乱?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城市的出租车都是多头管理,青岛的出租车也是多部门共管。市运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火车站的站内出租车属于市运管局管理,站外的属于交通稽查支队管理。一般来说,站内的管理比较规范,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每天轮流在出租车候车点维持秩序,引导乘客乘车,查处违规行为。站外交通稽查部门只是定期抽查和集中整治,所以不规矩的出租车往往会抱侥幸心理。

    益青出租车公司一位朱姓出租车司机说,司机“挑活儿”也是出于无奈,他们就靠开车养家糊口,多挣钱是首要目的,而且火车站的出租车候车点车道有点儿短,即使全停满也只能容纳30辆出租车。因此,很多车都在站外靠活儿,而对于站外靠活儿的出租车,交通稽查部门只是定期抽查和集中整治。巡逻车开走后,很多出租车司机就会继续在站外靠活儿。流动式的抽查和集中整治只能起一时的效用,治不了本。

    开了近15年出租车的朱师傅十分怀念2008年奥帆赛期间青岛火车站周边的通畅。“那时候运管、交通稽查、公安、交警等好几个部门联合执法,每天都派专人在火车站周边值班。当时不仅没有拉客、宰客的出租车,就连路边那些黑摩的也不见踪影。那时候往火车站送个客人或者在车站拉个客人是十分享受的事,火车站井井有条咱也感觉自豪!而且外地游客也高度赞扬。现在不行了,来一趟火车站就愁得慌。”朱师傅感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