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小车上高速免费 可省四成费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3 06:50:40 字号:TT

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小车上高速免费 可省四成费用

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小车上高速免费 可省四成费用

    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了。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市民在拍手称快之余也担心由此而来的拥堵问题。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后可节省四成的通行成本,对于私家车主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有关部门表示将制定应急预案,来应对免费后可能带来

的车流量增大现象。

    自驾出行能省四成费用

    “真是太好了,早就盼着这一天了!”闻听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消息后,市民赵先生高兴地说,他老家在河北石家庄,每年春节、国庆等节假日他和妻儿一般要回家看看父母,但是在通过什么方式回家上,他都要好一番纠结,坐火车票不好买,坐飞机费用有些高,开车的话比较累,而且过路过桥费加上油费,花钱也不少,不过纠结权衡再三,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还是选择自驾车回家。

    赵先生算了算,从青岛到石家庄,全程约有700多公里,一路下来过路过桥费大概在300元左右,而油钱花费500元左右,过路过桥费在总费用占了大概4成,这让他感到心疼不已。“今年国庆节如果我开车回家的话,一个来回就能节省600元,这可真是一个利好政策。”赵先生开心地说,节假日公路免费后,他就可以更多地驾车回家了。“每次春节开车回家,本来我还挺犹豫,这下可以不用犹豫了。”市民彭先生说,春节期间他和妻子一起回江西探亲,为了免去挤火车的劳顿之苦,他宁愿自驾车回去,从青岛到江西约有1300公里,单程的过路过桥费就要500多元,而油费不过700多元,按照这一比例的话,过路过桥费在出行成本中占了4成,这块费用取消后,那可是节省一大笔费用,以后国庆节、劳动节也可以驾车出远门玩了。

    免费通行会不会路更堵

    根据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来算,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节假日再加上连休日,总共是20天时间。实际上,近两年我省高速公路在春节期间实行免征两天通行费,普通路桥收费站5天免费通行政策,让不少市民尝到了甜头。“对于我们这些近郊的市民来说,春节期间免收通行费,还是给我们省掉了不少费用的。”私家车主刘先生说,他老家在聊城,在除夕当天驾车走也来得及,这一趟就能省掉100元的费用,不过对于那些老家距离远的人来说,春节回家往往在规定的免征通行费时间前就启程了,所以这一优惠几乎很难享受到,现在节假日的范围扩大了,就有更多的人享受到这一优惠。

    有专家表示,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会对缓解拥堵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经过收费站时,无需再经过发卡、收费等程序,相应地加快汽车通行速度。但部分市民认为此举虽好,但有可能加剧拥堵,使“高速”变“慢速”。私家车主范先生说,免收通行费后,有可能会增加部分本不需要走高速或不需要出行的车流量,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拥堵,如果所有的车辆都选择高速车道行驶,高速也会变成“慢速”。

    通行费是自驾游游客出行必需考虑的成本。若取消通行费,自驾游游客将节省一大笔开支,旅游业人士表示,这势必会带动自驾游游客数量的增长,一旦取消通行费,预计将会增加一半以上的自驾游游客,届时或出现“井喷”局面。

    四个法定节假日不包括端午中秋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方案内容中明确,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 (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

    《通知》里还强调,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全面分析本辖区公路收费站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等有关情况,督促收费站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

    桥隧是否也能免费?

    节假日期间高速免费通行,会不会对收费站造成交通压力呢?记者了解到,胶州湾大桥作为青兰高速一部分,今年春节期间也免费通行两天,此次是否列入免费高速行列,大桥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还要看具体文件规定,他们将按照规定来执行。那么胶州湾隧道是否也会加入免费行列呢?据国信交通公司有关人员介绍,胶州湾隧道是城市隧道,应该是城市快速路的一种,不属于高速公路的范畴,因为是企业投资运营所以才收费,不同于高速路上的隧道,春节期间就没有免征通行费,这次是否免收通行费,还要看上级部门的文件规定和界定,如果免费通行,他们也会相应做好保障工作。(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