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留守儿童:4点开始干活 只想有双运动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1 06:31:15 字号:TT

    每天早上4点起床干活

    ■人物:大鹏(19岁)■地点:长沙路建材市场

    “这箱还真沉,我得使劲抱着才能抱起来”大鹏一边擦汗一边抱怨,活像一个搬运工。大鹏的父母在长沙路建材市场卖门,一家人挤在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里。6月底,19岁的大鹏来青岛后,只能打地铺了。现在,大鹏每天早上4时起床干活,扫地、刷碗、进货……忙到早上10时。“刚高考完,我们把他接过来,让他放

松下。”大鹏的妈妈说,大鹏就读于湖北省黄冈市,平时在学校留宿,一般一个月回家一次。爷爷奶奶照顾个两三天,把换洗的衣服给收拾一下,把大鹏爸爸留下的生活费按照需要分配给他,大鹏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现在建材市场的生意很忙,有时候要忙到深夜,大鹏为了替父母解忧,每天都在店里帮忙。 “青岛这个地方很漂亮,气候也很好,我挺希望以后上大学能留在这,这样既能好好读书,又能抽出周末时间过来看看爸爸妈妈。”大鹏说,上货摆摊的时候,他能帮着干点就帮着干一点。

    进城寻爱却遭再留守

    纵使炎夏酷暑,也挡不住“小候鸟”迁徙的脚步,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暑假仅仅意味着团聚的亲情,可惜的是,憧憬中的家人团聚和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却在现实中渐渐褪色。许久未见的父母,即使近在眼前,也多是忙忙碌碌的背影。记者采访的这些孩子只是这个城市里众多“小候鸟”的缩影,他们有许多共同的特点。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崂山……青岛有很多可去的景点,而 “小候鸟”来到青岛后,却不约而同地去了小摊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小候鸟”都表示门票要花钱,高额的门票却成了堵在他们眼前的一道墙。不妨设想:在“小候鸟”的聚集地设立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在城市里到处走走、看看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公园,城市公共文化资源也向“小候鸟”敞开大门,消除城乡文化的隔膜;打工子弟学校,开展“小候鸟”与在校学生的交流活动,借助同龄人的辅助,实现“小候鸟”的梦想……别让“小候鸟”的暑期生活进城再留守。(记者 徐栋 见习生 王世峰 赵琼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