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用电器耗电量揭秘:电脑及路由器成元凶(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7-28 12:40:10 字号:TT


  

机顶盒使用时功率为6.8W ,与待机时功耗(如图)差别不大。 

    分梯次收电费的阶梯电价,再加上岛城逐渐更换能够捕捉到细微耗电量的高灵敏度电表,让不少市民发现家里的电器没见多,电费却涨了。到底是哪些电器在悄悄地“偷电”?7月15日至27日,记者通过使用专业级的电力监测仪,对23种电器逐一进行测试,而按测试数据来计算,被测家庭家电待机所产生的电费,基本是电费总额的三分之一。

    机顶盒开和关耗电差不多

    实验中,客厅内所有的电器为电视、机顶盒、饮水机、电热水壶。实验中的电视机在正常使用中,功率为99W 左右,在用电视机按键关机后,功率为1W ,使用遥控器进入黑屏待机后,测试功率仍然为1W 。

    在测试机顶盒耗电后发现,这个电器是开还是关,差别并不大 ,在正常启用情况下,功率为6.8W ,在按电源键关闭待机时,功率为6.6W 。

    饮水机在加热过程中功率为283W ,但在待机情况下的耗电实际上并不多,在加热一次后自动进处待机时,功率为0.7W ,在关闭电源后,其功率为0.65W 。

    而记者原本以为关机耗电会很大的电热水壶却显示出截然相反的结果,在关闭水壶后,即便插头仍在插座上,但其功率为0W 。

    卧室内基本很少有电器,记者此次实验将空调、电蚊香、电风扇归入卧室内。在测试中,只有空调在关机和待机情况下都有耗电,其中关机后功率为2.5W ,通过遥控器使其进入待机状态后,功率为3.4W 。电蚊香、电风扇在启用时的功率分别是 16W 、3W ,但在关闭后,都不再耗电,功率均为0W 。其中,电风扇为普通按键式电风扇。

    小电器比大家电还耗电

    厨房主要以小家电为主,这些小电器体格不大,但待机耗电量比大家电还要高。在测试中,除了一台机械旋钮式烤箱的待机功率为0W 外,豆浆机、油烟机、压力锅在关机或是待机时,都有耗电的情况,其中豆浆机关机功率为2.8W ,油烟机关机后功率为2.2W ,电压力锅待机功率为2.5W ,都要高于电视。

    在洗手间中,热水器这一传说中的待机耗电大户实际上并不算大 ,经过测试,热水器在待机情况下功率为3W ,关机状态下功率为2.4W ,而洗衣机在关机状态下功率为4.4W ,在待机情况下功率为5W ,洗衣机是除了机顶盒外,关机、待机耗电最高的电器。

    太阳能热水器的控制器,待机时功率为3W ,而电吹风尽管在使用时功率高达893W ,但在关闭后功率为0W 。

    电脑及路由器是耗电大户

    以电脑等为主的书房内的电器,在待机过程中基本也都有耗电,尽管每个电器的待机耗电都不多,但由于电器数量较多,因此耗电总量也不小。在测试中,台式电脑关机后功率为3.5W ,进入休假状态时功率为3.7W ;显示器关机后功率为0.6W ,休眠时功率为0.7W ;笔记本电脑在关机时功率为2.4W ,进行休眠状态后功率为2.5W ;作为通常一直启用的路由器,启用时功率为2.4W ,关闭后功率为0.6W 。

    而电脑音响、台灯这两种电器,在关闭后功率都为0W 。还有两种情况是一般人们并没有注意到的,分别是手机充电和插排。经过测试,手机在充电过程中的功率是6.8W ,在手机充满电、未取下充电器时,功率为2.3W ,而取下手机,将充电器仍然接在电源上,手机充电器的功率还是2.3W ,这也就说明,手机在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所产生的电力消耗,是由充电器本身造成的。

    插排这种常用的接电设备,实际上本身也有耗电。记者将电力监测仪接在墙电上,将插排插入监测仪,插排上也没有任何电器,其自身的功率为0.8W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