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自行车道将延长明年骑车进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6 06:37:59 字号:TT

海尔路自行车道开通一月 明年将骑车进崂山

海尔路自行车道开通一月 明年将骑车进崂山

  作为市区首条自行车道,海尔路上的自行车道已经启用了一个多月,使用情况怎么样呢?路人在这条自行车道骑行的感受怎样,有关部门下一步还将有哪些打算呢?昨天,记者实地做了探访。

  ■现场

  蓝灰色自行车道显眼

  今年6月下旬,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在海尔路(同安路到香港东路段)建设了2.2公里长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和盲道连接在一起,宽度为4到5米,以中间的盲道为界,自行车道在右侧,人行道在左侧。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海尔路与银川西路段,道路两侧的自行车道涂成了蓝灰色,中间还标有一些白色的自行车标志,两边是绿化带,与紧挨着的黑灰色柏油路相比,蓝灰色的自行车道挺显眼。记者在路边看到,绿化景观带被打理得很漂亮,边骑行边欣赏,不啻为一种享受。海尔路上车流量较大,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道上骑行也保证了安全。

  专门骑行一圈过过瘾

  过了一会儿,市民高先生骑着自行车北向南到了该处路口。记者上前跟他聊起骑车的感受,他说,自己从李村大集骑自行车去逛石老人海水浴场,沿途好几次是骑到了机动车道上,直到过了辽阳东路才骑上了自行车道。“有了自行车道,起码有了一份安全感,骑行的感觉真不错。”高先生说。

  10多分钟后,家住东盛花园的市民辛先生也骑着一辆自行车北向南到了路口,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到自行车道上骑行,这辆自行车是刚花了100元钱从旧货市场上买来的。“我这是要去香港东路上的银行取钱,以前都是坐公交车去,今天是第一次骑自行车走这条自行车道。”辛先生说,他边走边欣赏道路两侧的风景,估计这条道路使用了一些特殊材料,骑车一点都不颠簸。

  盼望自行车道再多点

  记者在该处路口统计发现,一个小时内共有8名市民在海尔路上的自行车道内骑行,其中7人是中年人。家住山东头的辛成正骑着一辆自行车到了路口,他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有两辆轿车,但他还是喜欢骑自行车去赶李村大集,不巧的是昨天走到半路轮胎没气了。“我小的时候骑过‘大国防’,后来又换成了‘大金鹿’,骑了42年自行车,舍不下这个老伙计。”

  记者在街头调查时发现,不少路人都对崂山区建设自行车道的做法表示认同,有一些路人说,自行车道还应该增加一些,特别是在一些景区道路上要增设。也有路人提出,海尔路上的自行车道只在地面上有自行车标志,有些人看不明白,建议后期增设一些交通指示标志。

    ■进展

  海尔路自行车道要延长

  昨天,崂山区市政公用局工程管理科科长钟世龙告诉记者,海尔路自行车道铺设6厘米厚的透水地坪,底下一层是15厘米厚的碎石头,这样的设计即使遇上雨天,雨水也会顺着地坪渗透,行人不会沾湿裤脚,还会促进两边植物的生长。

  记者注意到,海尔路上的自行车道启用一个月来,目前使用率不算高,有一些市民还不清楚该条道路,昨天记者发现有人在公交车专用道上骑自行车的情况。钟世龙说,行人要熟悉自行车道需要有个过程,他们下一步将与交警部门协调,在路边设置标志牌,提醒市民骑自行车。

  钟世龙说,海尔路(海口路到黑龙江路)全长7公里,目前同安路到香港东路段已经建设了自行车道,北段的从海尔工业园一号门到黑龙江路已经开始施工,预计3个月后完工,也要建设自行车道,中间部分株洲路到跨海大桥海尔路接线段刚完成了桥上部分,桥下车行道也刚刚打通,目前还不具备人行道施工条件。

  明年可以骑车进崂山

  记者了解到,滨海大道与崂山路也将铺设自行车道。其中,滨海大道(九水东路到香港东路路段)2006年建成,地下水力、电力、通讯、燃气等管道复杂,改造费用大,暂时不会改造建设自行车道。滨海大道(九水东路到涧西路段)将在道路两侧建设4.3米宽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包含在其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崂山路是出入崂山景区的主要通道,全长14.5公里,定位为高端旅游休闲观光道路。一期西起滨海公路,东至李沙路,全长约6.7公里,也要计划建设自行车道。

  新路要建自行车道

  钟世龙说,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周末骑行到崂山,为了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在充分考虑辖区道路的特点后,崂山区把海尔路、滨海大道和崂山路作为试点,建设自行车道。今后,崂山区符合条件的新建道路要配备自行车道。

  说法

  自行车道将推广

  “根据我们估算,现在青岛有自行车爱好者10多万人,而这个数字还以每年10%的比例在增加,每个周末骑车到崂山游玩的市民有上千人,为了更加环保,我们盼望我市能增加一些自行车道。”青岛大有乐骑单车俱乐部的刘伟主任告诉记者。

  青岛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马晋彪前段时间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介绍,青岛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历史上居民很少采取自行车的出行方式,因此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得较少。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绿色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市民健康、低碳生活的需要,市规划局开始关注自行车道和慢行系统的建设问题,并在去年编制了《青岛市绿道系统规划》,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形成绿道网络,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慢行系统,计划由各区市政府,根据绿道系统规划具体编制详细方案并逐步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

  青岛自行车历史很久远

  青岛早期流行的自行车是19世纪末由德国进口的“站人牌”和“飞鹰牌”,价钱昂贵,能买得起的多是阔少。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产的“宫田牌”“富士牌”大飞轮自行车也进入青岛,随后英国的“兰陵牌”“三枪牌”相继涌入。青岛因地形特殊,马路高低不平,上坡下坡,大飞轮自行车稳妥安全,所以进口的大飞轮自行车很受欢迎。

  青岛自行车工业起源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创始人是曹海泉等人。青岛刚解放时作坊式生产自行车零件的工厂有20多家,一两年内就发展到了50多家。青岛同业公会把这些零散的作坊联合起来,组成了两个自行车联营社,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批大飞轮自行车。

  国营青岛自行车厂是1954年在铁山路成立的,取代了自行车联营社。由于集中了全市自行车业的技术力量和经营管理人员,青岛自行车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最高年产达百万辆以上,“大金鹿”自行车仍供不应求,成为全国闻名的自行车制造厂。1984年至1988年,青岛市自行车拥有量最高达到54万辆。现在,骑自行车的人主要是打工族、中老年人和学生以及一些追求健身时尚的单车爱好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