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儿童自行车抽检不合格率38.5% 质量隐患多

来源:齐鲁网 2012-06-15 08:30:55

    2012年4月10日至6月8日,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安徽省消费者协会、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江西省消费者协会共同开展的儿童自行车比较试验结果发布。

    据统计,本次抽检的华东六省一市13家儿童自行车品牌共有5家品牌出现不合格项目,不符合标准率为38.5%。

    华东六省一市联合行动

    部分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华东六省一市消协(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山东、上海、江西、福建等地的超市、商场或专卖店随机购买了同规格、同型号儿童自行车2辆(1辆为检验样品,1辆备样),除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购买的两个品牌样品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检验外,其它样品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委托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进行检验。

    记者省消协了解到,在本次比较试验抽检的华东六省一市13家儿童自行车品牌共有5家品牌出现不合格项目,不符合标准率为38.5%。

    其中部分自行车品牌存在多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项目:河北邢台鑫童童车厂生产的12寸海碧娃娃儿童自行车样品九项指标不符合标准。慈溪市健儿儿童用品厂生产的健儿牌JE12寸表演车样品七项指标不符合标准的样品平湖市双喜童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好来喜牌14KK型儿童自行车样品五项指标不符合标准的样品。(检测标准详见新闻附录)

    消协联合发布消费提示

    要选择性价比高的儿童自行车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自行车需求量不断增加,因儿童自行车质量问题引起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广大家长对其舒适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解国内儿童自行车质量状况,加强社会监督,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给广大家长正确选择儿童自行车提供准确信息。

    结合本次比较试验,华东六省一市消协(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儿童自行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儿童自行车时尽量到大型超市、卖场购买知名品牌。要查看车上标识和随车资料,如产品合格证、生产厂名、地址及注册商标、说明书,是否标注执行标准为GB14746-2006《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若这些信息不完备,最好不要购买。

    (二)外观选择。购买前要观察油漆是否光滑、鲜艳有光泽,电镀部位是否光亮平整,车身、车把、坐垫是否完整无损;全车各部位是否存在锐利棱角暴露容易触伤的隐患;各部位连接处是否牢固,有无松散和虚焊现象;各转动和活动部位是否灵活,有无卡死和受阻现象;护栏、护脚、护轮和其他起保护作用的部件是否坚实牢靠;坐垫设置是否舒适可靠,车闸是否灵活有效。

    (三)检查儿童自行车机械方面。儿童自行车最大鞍座高度大于或等于560mm,必须要有两个独立的制动系统,一个制动前轮,一个制动后轮,还应装有一个盘链罩或其他防护装置;对于鞍座最大高度小于560mm的,应装有全链罩,链罩必须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及其边沿部分,还要遮住链轮、链条和链轮啮合部位的内侧;检查闸把与车把间距离是否过大,成人单手握力应不能拧动或拔脱;在正常骑行状态下应按照说明书要求加装平衡轮。

    (四)选择性价比高的儿童自行车。产品性能的优劣与价格、品牌并不直接对应,在购买前消费者要了解相关信息,特别是国家行政机关和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发布的产品检测或商品比较试验信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价格适中,质量优良的儿童自行车。(记者王震 陈雪)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乐购销售茶叶许可证过期 供货厂家退一赔五
下一篇:小松挖掘机质量低劣 频遭用户投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