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揭秘航天员天宫里的一天:刘洋太空骑自行车(组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6-21 06:43:44 字号:TT

神九航天员的一天

神舟九号3名航天员已经开始了天宫生活。让我们看看航天员在天宫一号里一天的生活。

  6:00—8:00

  起床、洗漱、吃早餐

  除了值夜班的航天员外,其他两名航天员结束睡眠,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首先,航天员要进行个人清洁,与地面生活一样,航天员要刷牙和洗脸。不同的是,航天员在太空使用的牙刷是特制的,它没有刷柄,牙膏已提前附在刷毛上,使用时要先把牙刷套在手指上,利用手指进行口腔清洁。由于太空缺水,航天员洗脸时只能用湿纸巾进行擦拭。

  个人清洁完成后,航天员要进行常规医学检查,主要是测量自己的血压和体温,进行体重测量等,并与地面医监医保人员进行通话。

  上述工作全部做完后,3名航天员就开始吃早餐了,早餐由前一天夜里值班的航天员准备。吃过早餐后,进行交接班,前一天夜里值班的航天员开始睡眠。

  8:00—20:00

  开展实验和失重生理效应防护工作

  这段时间里,除补觉的航天员外,其他两名航天员要在天宫一号里工作,主要进行空间医学实验和失重生理效应防护等。

  为了对抗长时间失重环境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航天员们需要采取一定的失重防护措施,例如使用自行车功量计进行锻炼。

  太空“自行车”与我们平时使用的自行车不同,航天员在使用前要先进行组装。为了防止骑行时飘走,航天员必须用束缚带将自己固定在车座上。太空“自行车”没有握把,航天员使用时要扶住天宫一号的墙壁。太空“自行车”在使用时以功率计算航天员运动负荷。每次使用太空“自行车”锻炼大约需要50分钟时间。

  在此期间,航天员吃过午餐后,除值班的航天员外,其他两人会有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