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田径奥运名单解析:刘翔李艳凤领军 王浩最后入选

来源:新浪体育-- 2012-07-23 15:34:40 字号:TT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成立,国家田径队奥运名单随之公布:由刘翔和李艳凤领军,8个小项有机会冲击奖牌,2009年柏林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浩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

    田径队的名单共有58人,男运动员30人,女运动员28人,男运动员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女运动员,整体阴盛阳衰的局面得到了扭转。

    刘翔李艳凤领军田径军团

    田径队的奥运名

单由奥运冠军刘翔和世锦赛冠军李艳凤领衔,同时刘翔的110米栏和李艳凤的女子铁饼项目也是中国田径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项目。

    刘翔在今年的三站室外赛中获得三连冠,成绩也一路攀升,基本恢复到了巅峰时期:川崎大奖赛刘翔跑出13秒09,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了12秒97,钻石联赛尤金站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了12秒87、追平了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尽管对手梅里特、罗伯斯等实力也很强大,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来看,刘翔状态要更好一些。

    李艳凤在去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击败德国名将穆勒夺得冠军,今年的几次交手中也互有胜负,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上佳发挥,无疑会有机会获得奖牌甚至金牌。

    八小项冲奖牌 王浩最后入选

    从中国田径队公布的名单中来看,除了刘翔和李艳凤之外,中国田径队还有6个小项的选手有实力冲击奖牌。

    竞走的三个小项中国均有机会冲击奖牌:男子20公里的人选为王镇、陈定、蔡泽林,女子20公里的阵容为刘虹、切阳什姐、吕秀芝,男子50公里的主要阵容为司天峰、李建波、赵建国。王镇是2012年新科竞走世界杯赛冠军,刘虹是北京奥运会第四名得主、大邱世锦赛亚军,司天峰是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第四名,这三个小项尽管都面临着俄罗斯等强队的竞争,但是中国还是有希望夺牌冲金的。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柏林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得主王浩在最后时刻入选了奥运阵容。在之前的选拔中,王浩未能直接获得奥运资格,一度被认为无缘奥运,但是王浩在有伤在身、训练不系统的情况下在竞走世界杯上走出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说明伤势和状态都在好转,同时王浩的大赛经验是其他选手无法比拟的,不论是作为主力还是替补队员,王浩入选奥运阵容也都在情理之中,即使不能争金夺银、也至少能起到稳定军心、带一带年轻队员、分担三位年轻选手压力的作用。

    女子铅球的三个选手为巩立姣、李玲和刘相蓉,巩立姣是大邱世锦赛第四名、北京奥运会第五名获得者,今年虽然有伤在身,但还是夺得了钻石联赛罗马站的亚军,随着身体的恢复调整、巩立姣有希望在伦敦显出实力。李玲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击败巩立姣、获得了冠军,还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大赛经验丰富;刘相蓉也具有一定的实力。

    女子链球的人选毫无疑问是九次打破亚洲纪录的张文秀,张文秀是北京奥运会和大邱世锦赛季军得主,随着奥运的临近状态正在越来越好。

    女子马拉松的阵容为“两老带一新”,周春秀、朱晓琳、王佳丽。王佳丽是一位年轻的选手,是今年北京马拉松赛和重庆马拉松冠军得主、也是奥运选拔赛冠军;周春秀是一名实力强大的老将,北京奥运会夺得铜牌,也是伦敦马拉松冠军得主;朱晓琳也是一位老将,多次获得马拉松赛冠军,颇具实力。

    李玲蔚张国伟等争取进前八

    中国田协划定的次重点项目中也有女子标枪、男子跳高和男子百米接力等几个项目已经具备了冲击好成绩的实力,这些项目中的代表性选手也全部出现在了奥运名单中。

    女子标枪经过集训和外教的调教之后,成绩在今年出现整体性上涨,吕会会和李玲蔚一前一后打破了亚洲纪录,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张莉成绩提高也很明显,这三人全部入选了奥运阵容,在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标枪有望进入前八、甚至争取更好的名次。

    男子百米接力是中国唯一进入奥运会的接力项目,5名阵容为劳义、苏炳添、梁嘉鸿、郑东升、张培萌。中国百米接力队在今年上半年两次打破了全国纪录,从而凭借世界排名地14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百米接力队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如果实现目标、这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男子跳高的选手为新星张国伟。张国伟今年两次跳出了2米31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了室内赛全国纪录,在室内世锦赛上获得了第四名;伦敦奥运会上,敢打敢拼的大赛型选手张国伟或许会成为中国田径的黑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