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记者手记: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竟非个别现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0 17:26:35 字号:TT

    13岁的孙正雯不堪忍受父母的家庭暴力,跳楼自杀。留给人悲痛的同时,也应当引起人们对青少年教育问题的极大关注。其实,之前记者以为当今社会中儿童遭受家庭暴力只是极个别现象。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大多数父母都对孩子宠爱有加,有时候都堪称溺爱,怎么会有家长忍心对自己的心肝宝贝大动干戈呢?然而通过此次事件的采访,笔者深切的感受到,当下儿童遭受家暴的问题不容忽视。

    在去智荣中学采

访的路上,天空正下着很大的雨,当记者走到学校附近的团岛二路的时候,一名小男孩哭着在雨中奔跑,还不时回头看看,看到记者,他径直跑过来拉住了我的手,“叔叔帮帮我,我爸爸打我。”“你这是要往哪跑?”我问他,他说,要去姥姥家,因为担心爸爸追上来打他,希望记者能把他送过去。出于怜悯,记者拉着他的手,一路安慰着他,将他送到了姥姥家。在路上,记者得知,这个男孩叫张某,只有12岁,正在读初一,经常施暴的父亲居然是我市海关某处的处长,记者问“你爸爸用什么打你?”“用脚踢我,用手打我耳光,有时候还用东西打我。”“一般因为什么打你?”“我学习不好,有时候还比较贪玩,爸爸情绪不好的时候就打我。”看着男孩惊恐未定,挂满泪水的脸,记者体会到了他内心深深的恐惧。将男孩送到目的地之后,男孩的姥姥向记者讲述了一些细节,她说这孩子患有多动症,他爸爸很不喜欢他,有时候家庭有矛盾也将怒火发到孩子身上。孩子的妈妈在家的时候,他爸爸一般不敢打,但是妈妈一旦不在,他爸爸就常常对孩子动手,目前家庭的氛围也非常差。

    孙正雯与小男孩,两件事情几乎同时同地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这就不能简单的说是巧合了。也许说明在物质发达的当今社会,家庭教育正越来越突出地表现为一种社会问题。除去过于溺爱之外,很多家长将“恨子不成龙”的情绪,以暴力的形式发泄出来,有时候甚至将孩子作为家庭矛盾的出气筒,使得孩子的心灵遭受了很大的摧残,留下的阴影或许将影响他们一辈子。

    儿童教育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长、老师、学校、教育部门、甚至媒体的关注与协作,其中家长、老师与学校的环节至关重要,缺一不可,哪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健康成长受影响。希望孙正雯用鲜血为代价换来的教训,能唤起全社会的深刻反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