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蛟龙号完成7千米海试荣耀回归 下周抵青零距离揭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7-10 13:03:12 字号:TT

蛟龙号完成7千米海试荣耀回归 下周一抵达青岛

“蛟龙”号 7000米级载人海试任务圆满结束。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2012年是蓝色的年份。“雪龙号”承载的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刚刚凯旋,经简单修整之后,首次停靠于青岛的“雪龙号”再次奔赴北极执行第五次科考任务;于此同时,刚刚创下世界上同类型潜水器的最高潜水纪录的“蛟龙号”也将莅临青岛。记者昨日从青岛相关部门获悉,“蛟龙号”于7月16日抵达青岛,并将在青停留一些天,届时市民可近

距离参观“蛟龙号”,揭秘“蛟龙号”。

    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里,50米、1109米、3759米、5188米,再到成功完成7000米级海试,“蛟龙号”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前无古人的潜水器最高潜水记录,也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潜水器的最高潜水纪录。7062.68米,这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下潜的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洋深处开展科学研究、资源勘探的能力。“入海”的难度实际上并不亚于“上天”。深海环境面临高压低温、高腐蚀,环境变化多端,条件复杂各异。“水中每增加10米水深就约相当于增加1个大气压,“蛟龙号”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则需承受700个大气的正压力,而“神舟”飞船在太空工作时也只承受约1个大气的负压力,载人深潜器上的每一个零件都受到深海压力的巨大考验。”有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此次7000米级海试过程中,我国自行选拔培训的8名潜航员和试航员共18人次参与了下潜,下潜深度全部超过7000米。全球载人深潜历史上到达和超过这一深度的11个人当中,中国占有8位。“‘蛟龙号’真实的模样如何?‘蛟龙号’拥有何种特异装备让她能够探测7000多米深海?潜航员又应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参与下潜?这些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将在7月16日“蛟龙号”抵青后,为市民一一揭秘。”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蛟龙号”在青期间,或将安排市民近距离参观“蛟龙号”。(聂艳林)

    相关链接

    2014年“蛟龙号”入驻深海基地

    随着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圆满成功,“蛟龙”号的新家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7月1日,国家深海基地发布了经过国家批复的规划图。据了解,深海基地预计年底动工,2013年全部建成,2014年蛟龙号入驻。此外,国家深海基地明年将招收第二批潜航员,再造一个载人潜水器。

    年底动工,明年初步建成

    “国务院于2007年1月批准建立国家深海基地。2010年6月,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国家深海基地将在即墨市鳌山卫镇建设。”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保华介绍说,“国家深海基地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体规划批复后,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详细修订性规划和单体设计,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然后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初步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建设。”刘保华说,首先进行码头和实验室的建设,大约明年年底完工,到2014年全部建成。“预计2014年年底蛟龙号入驻,2015年进行业务化运行。”刘宝华说,国家深海基地不仅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业务化运营单位,还将为我国各类深海科研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深海科研所需装备和技术支撑,发挥国家级深海研究基础平台的作用。

    明年招收我国第二批潜航员

    深海基地也是潜航员选拔和培训地,刘保华介绍,国家深海基地正在做潜航员选拔、培训和定级标准的研究,并计划明年招收我国第二批潜航员,人数为四至六名。目前,我国有三名潜航员,分别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叶聪,我国自主选拔、培养的首批潜航员唐嘉陵和付文韬。

    刘保华告诉记者,除“蛟龙”号外,我国计划再造一个4500米级的载人潜水器,其关键技术研究已经立项,这两个载人潜水器将视具体业务需要配合使用。同时,由于现在的“蛟龙”号试验母船“向阳红09”是一艘已有三十多年船龄的老船,不能达到业务化运行要求,因此国家海洋局已经立项建造一艘4000吨级的新母船,预计“十二五”末下水。

    记者来到国家深海基地规划所在地鳌山卫镇向阳村,工作人员说,“这里的海水环境很好,海水又深又清,自然水深7米多,以前这里曾经养虾养海参,将来就养‘蛟龙’”了。”

    在海边有两座小岛,当地村民给这两座小岛起了个俗名,一个叫草岛,一个叫柴岛,而深海基地就位于草岛和柴岛之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