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营口路啤酒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光膀子趿拖鞋快意江湖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0 14:23:53 字号:TT

青岛营口路啤酒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光膀子趿拖鞋快意江湖

青岛营口路啤酒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光膀子趿拖鞋快意江湖

青岛营口路啤酒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光膀子趿拖鞋快意江湖

青岛营口路啤酒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光膀子趿拖鞋快意江湖

追寻散啤的芳香 探访营口路散啤街 体验市井生活

    来青岛游玩,到哪里喝啤酒既正宗又实惠?除了登州路啤酒街之外,不少青岛人会推荐营口路啤酒街。营口路啤酒街是一个自发形成的啤酒街区,它并不单指营口路,还包括周边七八条道路所形成的一个消费街区。记者连续几个晚上来到这里探访时,这条“民间啤酒街”十分热闹,百余家啤酒屋和烧烤店顾客盈门。

    据了解,现在这条街啤酒每天能“喝”掉

约2000桶散啤,接待食客8000多人次。

    多 百家啤酒屋密集经营

    昨晚,记者来到了营口路上,发现营口路啤酒街不只营口路一条路,还包括周边七八条道路所形成的片区,在这里,一百多家大大小小的啤酒屋扎堆。晚上7时30分,营口路及周边道路上已经熙熙攘攘。记者从利津路转到营口路再到顺兴路、台东六路、台东七路、台东八路等六七条道路,都没有找到一个空停车位,密密麻麻的车辆停放在道路上。清和路两侧啤酒屋摆放的桌子和棚子,将整条马路变成了一条长长的“宴会厅”。

    “桌子摆得满马路都是,吃饭的人光着膀子,穿着拖鞋,大声嚷嚷,环境跟登州路啤酒街没法比。 ”听说记者来探访啤酒街,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营口路现在每天都是人满为患,来晚了就找不到座了。“这里是地地道道的啤酒街,外地游客不会来,但老青岛可能会大老远地专门赶过来过瘾。 ”

    记者数了数,在营口路及周边道路两侧共有烧烤店和啤酒屋100余个,摆放出来的桌子约有两千张之多。每个啤酒屋或烧烤店的店面并不大,小的只有20个平方米左右,一般有40平方米,各个门头都在人行道上摆放了小方桌。

    小方桌将一个个烧烤店或啤酒屋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占七八条马路的啤酒街。

    鲜 散啤可口还代炒海鲜

    问起在现场的老食客,“营口路啤酒屋的生意为何这么火? ”得到的答案几乎一致:“这里的散啤太新鲜了,而且可以自己带着海鲜来加工。 ”这里靠近一啤,每天能供应新鲜的散啤;又靠近营口路市场,能买到新鲜的海鲜。这两点使得营口路“声名远播”。

    “老板,这个蛤蜊多加些辣椒,要爆炒的,这些毛蛤给过遍水就行了,再给弄些辣根……”在一家啤酒屋,一个小伙子提着四袋子海鲜对老板说。小伙子和两名同伴找了个小方桌坐下,三大杯新鲜的啤酒已经端了上来。约5分钟后,辣炒蛤蜊和生毛蛤也端上了餐桌。 “这酒就是地道,别的地方找不出这个味儿来。 ”一名小伙子边喝边说。

    记者看到,在林林总总的啤酒屋门头上,“一啤”和“来料加工”几个字最为醒目。来料加工是这里的啤酒屋争抢客源的一个招牌。在附近的营口路市场上,各种下酒的应季小海鲜应有尽有。买了海鲜,就可以马上交给小店加工成下酒菜。方便了食客,啤酒街的生意也因此火爆了起来。

    廉百余元就能吃好喝好

    汇泉曾经有条“杀人街”,营口路成了“散啤街”。 “来这里喝酒的都是老青岛,你看,穿着老头衫、趿着拖鞋就来了。”虽然每家啤酒屋的顾客不少,但老板却显得比较清闲,工作就是发牌收钱,送送酒。生意火爆,但这里的价格并不高。 “就是为普通老百姓准备的,一般百儿八十一桌。 ”新涛声啤酒屋的老板谭先生说,来料加工费一般在6至10元,啤酒两元一大杯,一般一桌子四个人能喝30杯左右的啤酒,共60元,四个菜的加工费30元左右。算下来,一桌四个人,150元就能吃好喝好。

    “这才是正宗的青岛特色,吃蛤蜊喝啤酒,蛤蜊自备,让啤酒屋根据你的口味来做,啤酒非‘一厂’的不喝,这种饮食生活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很盛行,这种消费的主力是老青岛们,‘新青岛’也很推崇。”谭先生说,他已经开了十几年的啤酒屋了,感觉顾客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因此,他打算再开几家分店。在清和路记者看到,前来吃饭的市民喝到高兴时,干脆将上衣脱掉,光着膀子举杯。 “这地方虽然简陋,但就是酒好喝,菜好吃,还不用担心花太多钱。 ” 食客陶先生说。

    趣 先买酒牌才能换散啤

    这里喝啤酒的计费方式也别出心裁。在客人坐定后,服务员会给相应的酒桌发一种特制的酒牌,酒牌是一些塑料方块,上面写有啤酒屋的名字,颜色和样式各异。酒牌的发放为10个一组,每个酒牌代表一杯啤酒,一杯啤酒的价钱从1.5元到2元不等,每次发酒牌,客人就需要先交钱。客人每要一杯啤酒,服务员就会从桌上拿走一个酒牌,啤酒屋会根据最终剩下的酒牌找钱。

    “这种计费方式很有意思,我第一次来这里,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计算酒钱的,挺方便的,估计只有这里才能创造出这么一种计费方式吧? ”食客罗先生笑着说自己长见识了。

    自发成“街”有三原因

    营口路一带为什么能够形成“散啤一条街”呢 ?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说,营口路的人气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这里是居民聚集区,周边居住密度高,带来了一定的消费市场,同时,毗邻营口路市场,为餐饮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另外,啤酒屋的价格便宜,适合老百姓消费。

    二是这几年台东商圈的辐射力越来越强,周边的商业氛围更加深厚,带来了人流。

    三是由于聚集效应,这里的散啤流通和消耗得快,当天的酒都能卖光,因此,散啤新鲜、不压货,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名头也越来越响。

    环境制约进一步发展

    “要是往前推上十年,这里还是比较萧条的,以前这些啤酒屋都是些发廊或简单出租房,后来在周围四五家啤酒屋的带动下,这里慢慢成了规模,以致现在热火朝天,成了人们喝啤酒的聚集地了。 ”在附近做啤酒屋生意的张先生说,早在十年前,这里的门头房没人要,现在则成了一米难求了,他在这里干了14年的啤酒屋生意,认为这个区域之所以能这般脱胎换骨,主要是“来料加工、新鲜啤酒、价格便宜”这三方面的功劳。

    记者从市北区特色街办公室了解到,在今年整治烧烤摊的工作中,市北区曾将营口路市场周边街道定位“烧烤区”,并打算投资开发整治,可是由于这里是居民区,且居民密集,附近居民对该区域烧烤和啤酒屋扰民的意见较大,因此市北区便没有作下一步的开发打算。“不能扰民,扰民就背离我们建设特色街的宗旨了。 ”特色街办公室的林主任说。

    据了解,由于此处位于居民的聚集区,因此,餐饮业的发展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是下一步发展遇到的瓶颈。

    日喝两千桶超登州路

    当前我市最有名的啤酒街莫过于登州路啤酒街。在旅游旺季,该啤酒街每天都会接待上千的外地游客,记者从市北特色街办公室了解到,登州路啤酒街共有店面57个,客流高峰一般出现在周末,旺季的周末,啤酒街消费客流约有5000人次,每天喝掉的啤酒约有1000桶(每桶20公斤)。啤酒街供应瓶啤和散啤,因靠近青啤一厂尽享地利。

    营口路市场周边共有烧烤店或啤酒屋100余个,被采访的店老板称平均一个门头一天可以喝掉20桶散啤酒,这里很少供应“瓶啤”。这个啤酒街一天可以喝掉的散啤约有2000桶,一天接待的食客就有8000人次左右。

追寻散啤的芳香 探访营口路散啤街 体验市井生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