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近三成女性曾遭家庭暴力 七成妻子掏钱买房

来源:京华时报 2011-10-23 08:41:02

  本报讯 (记者文静)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报告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发布。报告显示,有24.7%的女性曾遭受过配偶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85.2%的女性对自己的家庭地位表示满意。

  7成妻子掏钱买房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宋秀岩简要报告了该项调查的主要内容。

  报告显示,女性受教育状况明显改善,接受过高中及

以上教育的超过三分之一,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提高;超过7成的女性在业,但男女劳动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女性政治参与意识较强,但参与管理和决策的比例仍然较低;女性家庭地位满意程度较高,妻子参与家庭生产、经营、买房、盖房、投资、贷款决策的比例均超过7成。

  此外,报告显示,与丈夫相比,妻子承担家务劳动的负担较重,平衡工作和家庭存在困难。超过一半的女性能够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近3成女性上过网。

  5.5%女性曾遭殴打

  调查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曾遭受过配偶侮辱谩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经济控制、强迫性生活等不同形式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其中,明确表示遭受过配偶殴打的比例为5.5%,农村和城镇分别为7.8%和3.1%。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表示,此前人们觉得家庭中的殴打和侮辱、谩骂等行为是家事,所以当事人不去反映。但如今,反对家庭暴力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受到暴力侵犯的妇女会寻求法律的帮助,所以现在的比例相比过去提高了。

  8位女性是国家高层

  针对中国女性的政治地位问题,宋秀岩表示,在中国的最高层,有8位女性领导者。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还有3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4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她们在党和国家讨论重大问题的时候,都能够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采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特大洪水逼近泰国皇宫 曼谷已是四面楚歌(图)
下一篇:广州30万重奖跳江救人牺牲退伍军人家属(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