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挥之不去的青岛情结:盛夏夜赶海挖蛤蜊(图)

来源:-- 2012-07-09 06:38:25 字号:TT

挥之不去的青岛情结:盛夏夜晚赶海挖蛤蜊

挥之不去的青岛情结:盛夏夜晚赶海挖蛤蜊

    下海挖“嘎啦”是青岛人引以为傲的青岛情结之一。盛夏时节,如果遇上傍晚退大潮,在栈桥灯光映衬下,到海边赶海更是别有一番情趣,人们可以避开烈日酷暑,享受清凉海风。

    最近两天晚上适逢退大潮,从晚上七八点钟开始,市民和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栈桥东侧的海滩赶海。蛤蜊、小螃蟹、海蛎子、小鱼小虾、海绿菜……都成了赶海人眼中的宝贝。潮水退去的海滩上,星星点点地闪烁着明暗不同的灯光,那是赶海人

手中的手电筒或照亮用的手机。

    从赶海的行头上一眼就能看出谁是“老把式”、谁是新手。有经验的老青岛都会坐在小马扎上,一只手拿一个小铁板,轻轻刮掉一层薄沙,碰到硬的东西就用另一只手试一下,十有八九就是蛤蜊或香螺。没经验的新手则弯腰蹲在海滩上,手在泥里四处试探,每发现一个蛤蜊,都会换来惊喜的欢呼。

    “青岛人真幸福。”外地来的游客有幸在夜间赶海,看到青岛人享受着清凉海风,还能挖到各种鲜美的海鲜,对青岛人发自心底的羡慕。“呵呵,不为挖多少‘嘎啦’,就是图个乐和。”赶海的老青岛手里不停下,嘴里跟游客聊着天,言语中透露出青岛人的骄傲。 (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