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顶级包粽子高手藏民间 练就一叶神功10秒1个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3 14:20:05 字号:TT

青岛包粽子高手10秒1个

青岛包粽子高手10秒1个

    “6分钟一共包29个粽子! ”在四方举办的端午周活动中,来自青岛市北区丹山路的赵丽华是最好成绩的取得者,然而用她的话说,6分钟包33个粽子才是自己的正常水平。而在威海路上,9年粽龄的董仁香包一个三角南方粽子的时间是10秒。俩人包粽子的速度旗鼓相当,堪称青岛包得最快的粽子手。 

    人物一 赵丽华“一叶神功”不用线

    “6分钟包30个以上

的粽子,小菜一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丹山路52号楼前,赵丽华已经坐在马扎上开始包粽子了,蜜枣、豆沙、红枣、花生在摆了一桌子,仅一下午就用光了140斤糯米。赵丽华告诉记者,之前听说海云庵端午周粽子比赛最快的6分钟才包了23个,“心里就有数了,包了40年还没碰到过比我包得快的人。 ”

    记者注意到,赵丽华包粽子不仅快,包法也很特别。 “我只用一片煮过的大粽叶包粽子。 ”把一片粽叶窝成圆锥状,放米,包成四角形,再用草绳打一个结就行了。此外,赵丽华还有一个独特之处便是,用绳子捆粽叶时从来不打结,煮粽子时也不会出现破散的情况。

    赵丽华包粽子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端午节期间每天至少要卖1000个粽子。记者看到,手掌大小不规则的 “菠萝叶”在赵丽华手中只需三片就能包出个枕头状的方粽。两个方粽缠在一起取名叫恩情相爱,单个方粽就叫幸福吉祥。记者计算了一下时间,1分钟内她就能包出6个粽子来。赵丽华告诉记者,刚有人订下600个粽子,最多3个小时就能完工。

    说到包粽子的手艺,赵丽华告诉记者,要得益于住在营口路上的邻居奶奶,“9岁我就已经会包了。”在水清沟卖了20年粽子,后来搬到丹山路继续做粽子生意。

    人物二 董仁香 跟邻居学来手艺

    4片粽叶排开,窝成圆锥状,抓一把泡好的糯米垫底,加上红枣等馅,再盖一层糯米,窝成三角型,再取一根粽叶缠住粽子,10秒钟一个大三角粽就包好了。威海路上的董仁香也是包粽子快手。

    46岁的董仁香,在威海路与长春路路口经营了9年南方粽子,如今生意红火。每天早上6时半开卖粽子,不到8时就全部售罄,一天至少能卖800个,很多老主顾都提前一天预订。

    在威海路住了40年的董仁香,包粽子的好手艺还是跟邻居学的。 “原本是凑热闹去邻居家玩,看了几次以后就试着买米和粽叶自己练,摸索出经验后才在楼下全年卖粽子。 ”董仁香的丈夫张济告诉记者,妻子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包粽子。张济告诉记者,妻子原本毕业于莱西一中,曾考入大学护理专业,但弟弟也同时考上了大学,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为供弟弟上大学,董仁香放弃了学业。 “后来儿子上学花销多,她才决定自己摆摊。 ”张济告诉记者,之所以招来了很多回头客,是因为用的糯米和枣子很讲究。

    董仁香经常在大树下一坐就是一天,和老主顾聊着天,包好的粽子不一会就填满了一个高压锅。1分钟的时间董仁香能快速地包好6个粽子。

    张济告诉记者,之前有饭店请董仁香去包粽子,但被她拒绝了。社区街道邀请参加粽子比赛,董仁香也总是婉言拒绝,她说,参加比赛的功夫就会把老主顾的粽子耽误了。(见习记者 于波)

    众商家忙着“消化”粽子

    端午节的临近,粽子的销售也迎来了一个高峰。昨日,台东利群、沃尔玛、悦喜客来等超市开始了粽子促销大战,部分粽子礼盒的最低折扣已经达到7折,而散装粽子最低已到5折。

    粽子礼盒打折力度不小,团购最低折扣能达7折。散装粽子也在疯狂促销,价格几乎比上市时下降了50%。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提前促销就是因为粽子不易存放,所以要尽早把存货销售出去。

    岛城一家粽子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三四天前,粽子就已经停产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粽子都处在吐货阶段。

    丹香食品负责人李经理表示,今年粽子销量比去年高出六七成。粽子礼盒热销是因为人们对于端午节越来越重视,很多单位把粽子礼盒作为福利发给员工。 (见习记者 李 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