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9.7万本驾驶证要审验 下周起开始办理

来源:大众网-- 2012-06-22 14:00:53 字号:TT

  B2以上驾驶证增加了每年一次“审证”的消息让众多市民迷糊了。到底该咋审、不审驾驶证会不会注销?21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根据公安部规定,从5月1日起A1、A2、B1、B2驾驶证,增加了每年一次的“审验”,据了解,岛城持有这4类驾驶证的市民共有49.7万人。车管部门提醒市民,从下周起持有这4类驾照的市民可按领证日期就近到车管分所办理,以免影响证件的年审。

  审验?不少司机犯糊涂

  “所谓的审验是每年都审,我是B2证,今年刚换的新证,领证的时候告诉我的就是两年去审一次就行了,没说过要每年都去呀!”一位网友对新出台的规定完全搞不明白,然而“糊涂”的市民并不在少数。

  “不都是审证吗?每年审一次,那原来两年一次的年审取消了?”持有B2驾驶证的市民王先生介绍说,他是在2007年5月25日领到了B2驾驶证,他知道B2驾驶证是两年一审,每次审证都要交体检报告,但是前几天听朋友说B2驾驶证现在要一年一审,如果真是改成一年一审,他现在已经超期,担心驾驶证被注销。

  若被记分就要“上课”

  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介绍说,为了加强对大中型客货车安全的管理力度,公安部发布了77号令,其中涉及到了加强对大中型客货车辆驾驶员的管理力度,这也就是近期市民极为关注的驾驶证增审的话题。77号令中规定,对A1、A2、B1、B2这四类驾驶证,每年必须要进行一次“审验”,其他驾驶证类型如C1等则不受影响,仍按此前的规定进行年审。

  “审验”与“年审”存在本质区别。涉及到的4类驾驶证“年审”,是每两年年审一次,每次年审时驾驶员都要提交体检合格证明,每6年或10年换一次证;驾驶证“审验”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也不需要提交体检合格证明。根据规定,对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驾驶证,只需要在驾驶证副本上打印已通过“审验”,而对有记分的驾驶证,则需要对驾驶员进行至少3小时以上的安全警示教育。此外,驾驶证的“年审”是仍然正常进行的,两者没有共同点,也不存在冲突。

  按领证日期分别进行

  截至目前,岛城持有A1、A2、B1、B2这四类驾驶证的市民约为49.7万人,占驾驶证持有数的四分之一,而这些市民需要进行驾驶证的“审验”。杨翠林介绍说,进行“审验”的时间,是按初次领证的日期为基础、5月1日为分界线。初次领证日期在5月1日之后的,需要在今年就进行“审验”,而在5月1日之前的,可以在明年到达初领日期之前参加,比如说初领日期为“6月30日”的驾驶证,那么就需要在今年以及今后每年的6月30日之前进行“审验”,初领日期为“4月1日”的驾驶证,则是在2013年以及以后每年的4月1日之前,进行“审验”。

  “审验”是强制进行必须参加的,如果这4类驾驶证未进行“审验”,那么就会影响驾驶证的“年审”。如果市民持有A1、A2、B1、B2这四类驾驶证之一的,请在到达初领日期之前的3天至7天时间内进行“审验”,从下周开始,各车管所分所均可受理“审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