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韩国13万进口食品包装中检出塑化剂 超标300倍(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2 13:45:24 字号:TT

韩国进口食品包装检出塑化剂

    记者从市检验检疫局获悉,一批从韩国进口的塑料食品包装袋塑化剂超标300倍。为避免这批塑料包装袋流入市场危害消费者健康,检验检疫局依法予以销毁。记者探访市场发现,虽然限塑令实施已4年了,不合格的劣质塑料袋依然十分畅销。

    进口食品包装袋塑化剂超标

    近日,市检验检疫局对一批从韩国进口的塑料食品包装袋进行检验时,发现该批货物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超出国家标准限量要

求的300倍,这让检验人员十分吃惊。

    市检验检疫局包装科杨科长告诉记者,该批产品从韩国进口时检验报告是合格的,青岛这家进口企业的负责人也十分纳闷,认为不可能存在问题,“包装盒的检测一般是按批次抽检的,由于温度等方面因素影响,同一厂家生产的不同批次包装袋塑化剂含量会有很大差别。 ”杨科长表示,该批包装袋不符合国家技术性法规要求,这是青岛地区首次在进口食品包装中检出塑化剂超标。

  据了解,这批包装袋共有13万个,是青岛一家企业进口用来包装小食品用的,案值4.4万多元。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不合格产品予以销毁,同时,迅速采取多种措施防控,加大检验排查力度,对多次检出问题的国外供货商实施重点审核和查验,要求进口商健全塑料包装盒进口和销售记录,完善进口包装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长期摄入塑化剂容易致癌

  青岛卫生学校高级化学讲师刘国强告诉记者,塑化剂又叫增塑剂,是一种增加材料的柔软性的添加剂,因此常出现在柔软的塑料制品中,如塑料袋、软塑胶沐浴玩具、充气玩具等,塑化剂并非仅指邻苯二甲酸酯,其种类繁多,各种塑化剂之间毒性数据差别也很大。其中部分塑化剂属于安全可食用类型,如大豆油中就含有此类环氧大豆油塑化剂。但此类塑化剂总数仅20余种,其余大部分均禁止添加进入食品,就算进行食品包装也有严格限制条件。

  刘国强表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以60公斤体重的成人为标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每人每天摄入1.5、2.4和3.0毫克及以下的邻苯二甲酸二酯是安全的,“塑化剂具有致癌作用,如果长期摄入肯定会损害健康。 ”

  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塑化剂的安全标准尚未出台,而欧盟对此则有严格标准:玩具中一律不允许含有邻苯二甲酸酯(DEHP)、邻苯二甲二丁酯(DBP)和邻苯二甲酸苯基丁酯(BBP),将之定义为再生有毒物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