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60年的记忆 郝建秀重回青岛风采依旧(组图)

来源:-- 2012-06-11 16:03:14 字号:TT

时代楷模——郝建秀

6月8日,郝建秀重回青岛,风采依旧

郝建秀小组文化展厅揭牌 

【前言】:青岛纺织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提起青岛纺织,就不得不提起两个家喻户晓名字。一个是从青岛纺织走出去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郝建秀;一个是闻名全纺的模范小组、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的先进班组——郝建秀小组。郝建秀及郝建秀小组是青岛的骄傲,是中国纺织业的骄傲。

60年过去了,郝建秀小组是否还像当年那样成为青岛纺织行业的标杆班组?60年时间里,郝建秀小组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传承?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昨日在青岛举办的 “郝建秀小组建组60周年纪念活动”上,记者了解到,郝建秀小组历经60年的传递,组长换了一任又一任,小组成员一茬接一茬地更新,但郝建秀小组的拼搏创新、无私奉献、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的精神,一直在小组里传承、发扬。

郝建秀在青岛国棉六厂细纱车间做挡车工期间,于1951年创造了全国工交战线的第一个科学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1951年8月17—19日,中国纺织工业部与全国纺织工会在青岛召开全国细纱职工代表会议,会议决定将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全国,号召全国细纱工人向郝建秀的创造性劳动态度学习,在全国400多个纺织企业中掀起了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热潮。

郝建秀作为新中国工人杰出代表先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952年5月,其所在班组被命名为“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模范小组”,简称“郝建秀小组”,并被国家纺织工业部和全国纺织工会授予“永远发挥火车头作用”锦旗。

 “郝建秀小组”是从青岛走向全国的优秀小组,她见证了青岛“上青天”辉煌和青岛纺织的改革调整发展历程,代表了青岛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影响和带动了青岛纺织基础管理和班组建设上水平,很好地推动了青岛纺织发展,成为青岛在全国工交系统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