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4架飞天松鼠10天轮番轰炸白蛾 离树7米撒毛毛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1 06:09:48 字号:TT

核心提示

据林业部门前期调查预测,今年我市将遭遇中等偏重程度的美国白蛾虫灾。对此,青岛市投资1600万元雇14架飞机“空袭”美国白蛾。昨天,飞机防治林木病虫害(简称飞防)战役在胶南正式打响,计划用时7—10天,“小松鼠”直升机、“运五”、“空中拖拉机”等机型将轮番上阵,为胶南、黄岛、城阳、莱西、平度、胶州和即墨7个区市的200万亩林木空中喷洒药物,以抑制蜕皮的方式灭杀处于网幕期的美国白蛾幼虫。飞防之后,预计达到的目标为虫株率在1%以下,也就是说100株树中只有1株有美国白蛾病害,将大大降低岛城的美国白蛾虫害。

14架飞机组成强大阵容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胶南市黄山镇看到,长约200米的一段开阔路段两端已摆上锥形帽,拉好警戒线,一架身型轻巧的直升机停在路中央,工作人员正用清水擦拭机身和玻璃,让飞行视野更好。“这种直升机俗称‘小松鼠’,别看它机身小巧,可载药量大,起降时也不需要专门的机场和跑道,飞行时灵活机动,最适合在丘陵、山区作业了。”山东瑞达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先林告诉记者,此次两架“小松鼠”直升机首次来青执行飞防任务,都在胶南市内陆使用,这种机型由欧洲生产,价值高达4000万元。

据了解,执行此次“空袭”灭白蛾任务的飞机共有8种机型、14架飞机,可谓阵容强大,在这8款飞机中,“小松鼠”直升机、罗宾逊R44直升机、贝尔-206直升机以及单峰骆驼飞机是首次“亮相”。此外,还有固定翼机型美国“空中拖拉机”和国产农林专用飞机“运五”,这些机型均为国内外性能优良的机型,具有高效的作业能力。

一架次喷洒2500亩林木

“从凌晨5点开始,机组人员和地面人员就到位筹备了。”胶南市林业局副局长丁守和告诉记者,胶南市飞防区域主要包括公路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的林带,以及可视范围村庄。

上午10时,伴随着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和螺旋桨带动的强劲风力,“小松鼠”升空执行第一架次的飞行。“这一架次没有装药,主要由两名工作人员上去再确定一下飞防边界和飞行路线。”丁守和说,此前他们请测绘公司根据飞防区域绘制了飞防作业图,上面特别标出了此前实地考察中发现的对飞防有影响的高塔、烟囱、高压线等,“首个架次,工作人员要上去飞一圈复核这些需要避开的地方,并根据用药量设计一个科学合理的航线。”丁守和说,“小松鼠”每架次装载600公斤药液,飞行20分钟左右,作业面积2500亩。

距离树梢最低只有7米

大约20分钟后,“小松鼠”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只见它飞过丛林,伴随着轰鸣声在低空转了个弯,稳稳降落在地面上。待飞机停稳,地面工作人员立即打开泵机,将早已准备好的一大桶药液输入机舱腹底的储药箱中;其他工作人员则仔细查看飞机两翼的雾化器,确保38组共76个喷头都能均匀喷药。经过地上人员大约5分钟的筹备,载满600公斤药液的“小松鼠”再次起飞。只见它飞临林带上空时,在距离树梢7—15米的低空喷洒药液,地面上的人很快感到一阵“毛毛细雨”飘然落下。

 黑光纸“藏”树中数雾滴

“飞机喷下来的小水珠比小米粒还小,药液中增加黏着度的有机硅成分的分子比叶片气孔还小,可以很好地让药液渗透到叶片中,7—15天后就能见效果。”市森林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耿以龙介绍,为了检测施药均匀度,工作人员会随机抽选了一定区域的林木,将A4纸大小的黑光纸提前放置在树木的中部和下部,按照要求,每张纸上须有两个以上的雾滴,这样才能保证无缝隙覆盖。据了解,药液有效期长达60天,飞防区域内,美国白蛾有虫株率将能控制在1%以下,全年叶片保存率不低于85%,能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

【体验】记者登机直击施药

待直升机执行了两个架次的作业后,记者获许登上”小松鼠”,直击施药全过程。

记者在机舱内看到,驾驶舱内共有6个座位,前排右侧和左侧分别是主驾和副驾的位置,后排还有4个座位。记者坐在主驾后方,工作人员上前提醒记者系上安全带。

在飞机加注药液的时间里,记者看到驾驶员拿起飞防作业图,再次确认飞行路线。两三分钟后,药液加注完毕,驾驶员操纵直升机稳稳升空,随后做了一个45度的灵巧“转身”,朝远处林带飞去,随着高度的攀升,地面上的人、车越变越小,视野骤然开阔起来,大片林带尽在眼底。

直升机先是沿着干道一侧飞行,当遇到大片林带时,驾驶员按下喷洒按钮,飞机两翼的38组雾化器同时喷洒药液,细密的药液均匀地喷洒而下,缓缓飘落到树丛中。当遇到树冠较高的林带时,直升机迅速拉升;当遇到树冠较低的林带时,直升机又一个俯冲下去,始终与树冠保持着合适的距离喷洒药液。由于施药时风力越小,越有利于控制药液喷洒,因此驾驶员还不时地观察着风力和药液喷洒情况。经过20分钟的飞行后,药箱内的药液全部喷洒完毕,直升机调转方向,返航降落。

纵深 喷洒药液能为树施肥

今年美国白蛾灾情预计怎样?飞防后能够达到什么效果?据市森林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耿以龙介绍,根据对美国白蛾去年秋季越冬基数、今年春季越冬死亡率以及成虫卵化率这三项调查分析,今年发生危害的程度和去年持平,仍呈中等偏重度灾情。“目前第一代美国白蛾虫体正逐步增大,如不飞防,成长到第三代就将成灾。”据介绍,去年我市对五市两区的100万亩区域进行了飞防,飞防区域美国白蛾存活密度明显减轻——没有飞防的区域虫株率在3%以上,也就是说每100株树中有3株有美国白蛾病害,而飞防过的区域虫株率仅为1.3%。

飞防避开桑蚕养殖

据介绍,目前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正进入网幕期,这个时期的虫子聚集在网幕内取食,虫体小,抗药性差,更利于灭杀。只要撒药后12个小时不下雨,叶片吸收药液,虫子一吃叶片就能被灭杀。

“为了避开桑蚕养殖,今年实施了延时飞防。”据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有7万亩桑蚕养殖区,平度、莱西等地有面积不小的养蚕区域,为避开桑蚕养殖,林业部门根据美国白蛾虫情测报情况,待春蚕上簇、桑树平茬后才实施飞防。因此,此次飞防分两批展开,胶南、黄岛是第一批,其余区域第二批。飞防时间从6月10日开始,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秋蚕收获后第三代美国白蛾飞防时间大约为9月下旬。

海边飞防用环保药

药液除了杀灭美国白蛾外,还会对哪些生物产生影响?耿以龙介绍说,我市灭美国白蛾所用的阿维·灭幼脲,是一种生物农药,非常环保,只对鳞翅目昆虫的幼虫蜕皮产生抑制作用,不会对人类、牲畜、农作物、土壤以及水源等产生影响,所以飞防地区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可以照常进行生产活动。同时,飞防时由于加入了尿素作为沉降剂,客观上对林木还能起到叶面喷肥的作用。该药物同时起到兼治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杨白潜蛾、杨毒蛾等害虫的作用,可以说一法多效,一举多得。

“不过,药物对蟹、虾等蜕皮类生物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耿以龙介绍说,为此,此次飞防特别分为内陆和海边两个区域进行,内陆使用的药液不变,海边药液特别换成了更为环保的类型,其中不含可致生物蜕皮的成分,因此也比原药液贵出不少,每吨达到120万元。

行动 设“三大战区”轮番“轰炸”

“飞防首日,胶南要施药5万亩,随后还将在黄岛、城阳、莱西、平度、胶州和即墨飞防。”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耿以龙介绍说,此次飞防涉及五市两区,总面积200万亩,涉及部分主干道两侧的林带和可视村庄片林等。

根据这7个区市的林片特点、飞防面积以及机型起降要求等要素,此次飞防区域分为 “三大战区”:胶南、黄岛、即墨、城阳为第一大“战区”,以使用适用于片林、村庄等区域防治的直升机为主;平度和莱西为第二大“战区”,由于密集片林较多,以使用“运五”固定翼飞机为主;胶州为第三大“战区”,有30万亩的大片森林需要防治,因此使用一架次喷洒面积达8000亩的 “空中拖拉机”。据介绍,整个飞防“战役”计划7—10天完成,不过还要取决于天气因素,需要风力在3级以下,并且施药后12小时内不能下雨,以便保证药液渗入叶片中。

 算账 飞防百万亩节省3800万

目前,飞机防治林木病虫害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据专家介绍,飞行施药高度为树冠上部5—20米之间,飞机尾巴数十个喷头像喷雾,“飞机飞过之后,虽然咱们的肉眼看不到雾气,但是很明显地感受到皮肤上落了一层很微小的水珠。这就说明飞机喷洒的均匀程度很高,而且范围很广。这样就可以实现无缝覆盖,不容易留下空当和空隙,防控效果好。”专家介绍说,但是雨天或风速超过5米/秒(4级风)时要停止作业。因为雨天容易稀释药物,而风速超标则不容易控制飞防效果。

除了喷洒效果好,飞机防治林木病虫害的费用也相对较少。“飞防需要的药物很少,空中拖拉机平均每亩用药50克,而直升机只要40克。”专家介绍,人工喷药的方式光用药量至少是飞机防治的3倍以上,还要产生人工费用。最重要的是,人工喷药费时费力,容易留下空当和空隙。按照一般的计算,飞防一亩地大约花费12元,而人工要花费50元,这样算来100万亩就能节省3800万元。

 【提醒】 飞防沿线禁放烟花

根据计划,未来10天,我市将陆续在城阳、即墨、莱西、胶州、平度等五市两区部分区域实施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飞防期间,禁止在飞防区域对空燃放烟花、礼炮,放飞鸽子、气球、风筝及开山放炮等活动。飞机起飞时间一般为早上4:00至上午11:00,下午3:30至7:30。

另外,各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提前通告各村、户保护好食品、饮水、桑蚕区、养蜂区、养蚂蚱、蛇、蝎子、土元等区域,不要在沿线放蜂和放置食品,对室外人、畜饮用水缸等进行保护,确保安全。

【链接】 美国白蛾危害大

美国白蛾(上图)作为国际Ⅰ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具危害植物种类广、适生能力强、繁殖力高、容易暴发成灾等特点。我市自2003年发现该疫情以来,在七区五市均不同程度出现。去年,部分区市局部暴发成灾,由于常规防治方法防治不彻底,加之去年干旱少雨,我市美国白蛾危害呈上升趋势。飞机施药防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目前在山东部分地市使用,效果很好。根据省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借鉴省内其他地市防控白蛾的经验,今年市政府决定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 “小松鼠”直升机

“小松鼠”直升机,由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机型为AS350B3,俗称“小松鼠”,其机舱有6个座位,除两个驾驶座外,后面可载4人。“小松鼠”直升机是小型高原型直升机,适合于山区和高原的医疗救助、搜救、空中执法、石油平台支持、公务用途、电力巡线、护林防火、旅客运输、航拍飞行等。(记者 于小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