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专职骗人去俄罗斯 卖28人狂赚37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5 07:52:50 字号:TT

青岛男子将28人骗到俄罗斯

青岛男子将28人骗到俄罗斯

  在没有经过任何行政许可情况下,他自立门户自封经理,在网上公开发布赴俄罗斯务工信息,接连骗了28人,涉案总值达60余万元。然而,这名男子最终被一名被骗男子骗至广东省某宾馆内拘禁了40余小时,由此牵出了这起案件。近日,平度警方经过侦查将犯罪嫌疑人曲某抓获。昨天,记者了解到,曲某因非法经营罪已被批捕。

  [入套]

  网上聊天认识“能人”

  昨天,平度警方

办案民警向记者讲述了案件经过。

  2008年5月份,河北人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了有人发布招人赴俄罗斯务工的信息,随后王先生便与这名负责人平度男子曲某进行了联系。刚开始,王先生尽管也是半信半疑,但通过交往他发现曲某非常有能力,于是对曲某所说的事深信不疑。随即王先生开始替曲某在当地招募起工人来,在经过了半年的交流后,同年11月份,王先生邀请曲某来到河北商谈出国事宜。曲某还当即在河北成立了青岛某劳务输出公司招工办事处,“任命”王先生为这个办事处的负责人。后来,王先生联系了当地11名愿意去俄务工的老乡,这些老乡分别交了2.3万至2.6万元不等的手续费。2009年5月份,曲某在拿到王某付的11个人共计25万元的劳务费后,为众人办理了外出务工手续。

  [上当]

  来到俄罗斯方知被骗

  两个月后,这11名工人拿着曲某办理的外出务工手续,从河北乘火车到北京,再从北京乘火车到内蒙古的满洲里,最终来到了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一名在俄罗斯的联系人将他们接到了市区一处建筑工地内,正当众人还沉醉在对异域他乡那种好奇时,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签证竟是旅游签证,在国外属于非法务工且待遇会非常低。闻听这一消息,工人们犹如晴天霹雳,但由于没钱回家只好先留了下来。

  由于这些工人们大多是从事建筑行业的木工和瓦工,所以在工地上也干得得心应手。两个月过去了,等到开工资时工人们发现,两个月每人只发了400元人民币。于是为了早日回国,这些工人开始四处想办法。一天,一名工人外出购买日用品时,无意中认识了一名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在异国看到老乡,两人很快便成为了朋友。后来在获知这些老乡们的遭遇后,这名留学生帮助他们购买了飞机票返回国内。

  [报警]

  吃了大亏才去报案

  工人们回国后立即找到了河北人王先生,王先生听说了他们的遭遇后很是气愤,于是他与曲某取得联系,并向曲某索要25万元手续费,而曲某总是以各种借口拒绝还钱。在追要钱款两个月未果后,2009年12月份,王先生借去广东办事之机,花钱雇了当地一名男青年,以这名男青年要去俄罗斯务工为由,最终将曲某骗到了广东。随后在广东一家宾馆内,为了向曲某要钱,王先生将曲某囚禁了40余个小时,看到曲某写下一张42万元的借据后,才放了他。从宾馆出来后,曲某立即拨打了当地报警电话,王先生很快被抓获归案并因此被当地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零六个月。本来看到曲某打下欠条,王先生准备给曲某一个机会不准备报警,看到自己被骗还被抓,他越想越气于是来到平度报了案。

  [交待]

  冒充劳务公司骗钱

  接到报警后,平度警方高度重视,立即从经侦大队和田庄派出所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民警先后多次赶赴河北走访调查,经过一个多月工作,专案组最终掌握了曲某的犯罪证据。5月18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平度田庄镇某村将曲某抓获。面对民警,曲某很快便承认了犯罪事实。

  据曲某交代,2002年,他通过一家劳务公司来到俄罗斯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并与工地上一名管理人员成为了朋友。几年过去后,曲某决定辞职回家乡找份工作,当时这名管理人员便提出让他给找几个工人来干活。回到家乡后,曲某便开始张罗着找工人。2008年3月至2009年9月期间,因没有劳务输出公司的资质且办不了劳务输出的签证,曲某便冒充劳务公司的名义,以办理旅游签证的手段将城阳17名工人送到了俄罗斯,骗取劳务费37万元。尝到甜头的曲某,便在网上私自发布消息又骗了王先生的11名老乡。(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韩鹏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