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版足球小将爆红 天赋惊人被赞很有梅西范儿(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5-22 13:25:39 字号:TT

近日,一段青岛市“市长杯”小学男子组决赛比赛的视频在网络上突然火爆起来,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都以“中国版足球小将”为名进行了重点推荐。只因为白队10号小球员能力太过突出 ,一人在比赛中打进四球助攻一球,帮助白队城阳实验第二小学 5:2战胜青岛四方实验小学获得冠军。比赛中,10号小球员的冷静沉着以及对比赛的判断都超出了小学年龄段球员的水平。“我当年可没他这么突出 !”现场的解说嘉宾孙新波当时就惊叹道。记者通过采访得知,网络蹿红的青岛足球小将名叫李明,已经是青岛足协的注册小球员。

解说>>> 孙新波夸他比自己强

“市长杯”足球赛作为青岛市传统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岛城足球少年前来参加。小李明的这段视频也就是在今年“市长杯”比赛结束后流传到网上的。比赛中,身穿10号的李明几乎无所不能,突破、射门、助攻、组织……现场的解说嘉宾孙新波当时就被小家伙的表现折服。“我当年可没他这么突出!”孙新波说道。

比赛中,李明一人打进了四粒进球,其中有漂亮的突破射门,有头球攻门,也有点球破门,细腻的脚法超越同年龄段选手的冷静,以及超强的大局观,不得不让人感叹小家伙的能力实在太强 。记者点开新浪视频页面,李明在决赛中打入的一粒中场长途奔袭进球视频点击率已经超过30万次,网友评论里,不乏“中国梅西”这样的赞美之词。“感觉不是身体特别强壮的那种球员,但人球结合特别好,对于球路的判断、球性的熟悉都特别好。”尽管比赛已经结束有些日子,但作为当时的解说嘉宾,孙新波对李明当天的表现依然记忆犹新。因为同样是左脚选手,孙新波在赛后还和郑龙聊起过李明。“我和龙龙聊过这小孩,龙龙也看过了视频,感觉也很惊讶,说这小家伙比他那个时候还强。”

教练>>> “用脑子踢球”进步神速

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李明的足球教练李新起还是有些意外。作为目前青岛市少年足球队的主教练,李新起从周二到周五,每天下午都要带着40多个从全市精挑细选出来的足球少年在弘诚体育场进行训练,12岁的李明也在其中。谈起小李明的一夜爆红,李新起并没有太多关注。“跟我练了一年的时间,踢得还不错。”李新起的评价显然没有受到网络的影响。

李明入选青岛市队还要从上届“市长杯”足球赛说起,“那时候感觉这小孩踢得就不错,但不是特别突出,到目前为止也就练了一年的时间吧,感觉进步挺快的。”青岛市足协负责青少年足球的工作人员徐群介绍道,而在去年12月,李明就成为岛城十名“未来之星”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之一。作为教练,李新起谈起李明的技术特点时说:“他属于踢球比较合理的球员,用脑子踢球,并且训练挺刻苦,这一年的进步确实很大。”除此以外,李新起并没有给李明更多的赞美。倒是李明父母对于孩子踢球的付出给李新起留下了更深的印象。“我们每周训练四天,他父亲每天都从城阳开车把他送到弘诚体育场来,孩子能有点成绩,跟父母的支持离不开。”李新起说道。

家长>>> 不想让孩子成为焦点

在经历过一夜爆红的经历后,李明的家长选择了低调应对外界的关注。记者试图联系到李明的父母,但他们表示,并不想让孩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说实话,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未来会怎样确实不好说,我们也希望不管是青岛球迷还是媒体都能冷静对待。”对于李明父母的态度,教练李新起非常理解。

其实,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专家来青岛考察的时候,已经看中了包括李明在内的四名非常有天赋的青岛足球少年。但未来怎样发展,还要看青岛足球与圣保罗俱乐部的合作情况。而谈起李明这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未来怎样发展的问题,目前同样工作在青少年足球工作第一线的孙新波表示:“像李明这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很难得,他们有足够的潜力,但未来能不能踢出来,还是要取决于很多方面,包括球员的性格脾气,外界对他们的管理和关注。当然对于李明来说,我感觉他的教练需要平时给他更多的打磨,这种水平的孩子应该精雕细琢。”

记者观察 好苗子更需好环境

12岁的年纪,令人炫目的足球天赋,加上超越同龄人的能力与自信,小李明的足球未来之路怎么看都是一片坦途充满阳光。可在中国足球目前看来并不光明的大环境下,这样一棵弥足珍贵的足球好苗子能否成长为参天大树,所有人心中都没底。

也许放在10年前或者15年前,像李明这样的足球苗子并不匮乏。在看过李明这段视频后,不少同行笑言“当年的大小李明出道时也挺生猛,这次这个李明也不差。”而记者在翻看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对于李明“市长杯”决赛表现这段视频评论时,也看到不少球迷都谈到,在以往类似于这样的青少年比赛中都会涌现出不少这样有天赋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只是现在中国足球的底子薄了,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所以猛然出现一个李明,才会显得鹤立鸡群。

其实,哪怕在中国足球最光明的昨天,那些曾经被专家圈内人看好的苗子,因为没有得到最好的专业指导,在中国足球日益衰落的大环境中,他们或“泯然众人矣”,或足球生涯平平淡淡黯然收场。如今,在中国足球逐渐复苏迎来第二春的今天,像李明这样的好苗子无疑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好时候。所以在这样一段视频被放到网络上的时候,收获的是如潮水般的掌声。当然,冷静的球迷这次占了大多数,大伙的质疑不无道理:如果将这些苗子继续放在并不先进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中生长,继续让他们沿着原有的中国足球道路延伸,未来的发展也只能如他们的前辈一般并不光明。所以,不要揠苗助长,在适当的条件下让他们有机会去更为先进的足球国度学习,也许这才是小李明们未来的成才之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