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贩子收费站旁出售假进京证 截止时间随意改

来源:法制晚报-- 2012-05-21 18:23:27 字号:TT

  5月15日下午,在京哈高速进京方向的白鹿收费站办证大厅门口,一名女子修改进京证(隐蔽拍摄)

小图为该女子在涂改进京证上的日期(隐蔽拍摄)

  一个刀片、一块橡皮、一支彩色笔,已经过期的进京证经过修改截止日期,又卖给了进京车主。这样一张车证卖给小轿车车主,一般售价10元。如果是大型货车,价格则成倍上涨。

  办理进京证是免费的,为何这些贩子通过作假还能进行买卖?日

前,记者对盘踞在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停车场内的进京证贩子进行了暗访。

  现象

  白鹿收费站 “带路人”改行卖“进京证”

  经常驾车走京哈高速公路的人会注意到,在进入北京的白鹿收费站内侧,常有一些人挥舞着手中的“带路”牌招揽生意。不过近段时期,他们已经不再举着“带路”牌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沓“进京证”。

  2012年5月15日下午,记者驾驶一辆外地牌照轿车进入白鹿收费站。交完费用一出站,路边的多名领路人就向记者的车快步走来,这些人挥舞着手中的进京证,嘴里高声喊着“进京证要吗”。

  在收费站停车场,又有多名妇女向记者的车靠拢过来,这些人手中也都拿着多份车证兜售。

  通过闲聊,记者得知他们就是原本在这里专门给外地车带路的领路人。

  “带一次路也就收几十块钱,有时一跑就是小半天。”一名领路人挥挥手中成沓的进京证说:“哪有卖这个赚钱,一天少说卖个一二十张,两百元就能进腰包。”

  记者发现,这个停车场上就有十几名兜售进京证的人。

  办公大厅门口 公开涂改制假证

  在停车场的一侧,是外地车辆进京证办公大厅。办证处的墙壁上公示着办证流程,只要车辆没有违章记录,驾驶人员和车辆手续齐全,办理进京证免费。

  在办公大厅门口外,就坐着一名兜售进京证的贩子,正用一个剃须刀片在一张进京证上小心翼翼地刮着。

  记者上前一看,进京证上的截止日期是2012年5月3日,日期是后填上去的彩色数字“0503”,这名贩子正用刀片把“03”前面的“0”刮掉。

  记者问为什么要刮掉数字,那名贩子头都没抬说了句:“好改日子啊!”

  很快,“0”字被刮掉,贩子拿出彩笔在“3”的后面写了一个“1”。这张进京证摇身一变,截止日期成了“2012年5月31日”。

  看着记者一脸疑惑,这名贩子毫不避讳地说:“我们卖的全是改过的进京证。”

  事实确实如此。就在离这名贩子不远的地方,另外一人正在用橡皮擦掉进京证上的日期。看到记者在观察时,那名贩子甚至把刚刚填好的进京证拿来炫耀:“你能看出这是改过的吗?”

  进京证截止时间随意改

  随后,记者表示要买两张进京证。一名贩子看了一眼记者的车牌照,随口问道:“你要什么时间的?”记者当即表示,截止时间越靠后越好。

  那名贩子翻着手中一沓进京证,找到一张截止日期为2012年8月4日的进京证。

  “你想要什么时间的,不合适我给你现做。”该贩子说,“你要想在北京长期用,我可以给你做成一系列,每张日期都能对得上。保证不耽误你在城里开车。”

  这名贩子介绍,进京证一般有效期7天。现在很多外地车在北京漂着,一次多买几张连贯的进京证,省得动不动回来办证。

  另一名贩子凑上来说:“你费那事干吗啊?干脆我给你改一张长期进京证不就得了!”

  那名贩子说着,从手中的一沓证中找到一张长期进京证。记者注意到,那张长期进京证上的日期已经涂改过。

  原因

  逃避违章罚款 买假证更便宜

  办理进京证明明免费,为什么还有人花钱去买呢?

  原来根据规定,外地车主办理进京证前,北京警方要先在网上查验是否有违章记录。如果有,必须进行完处罚才可以办理进京证。

  与先去交动辄数百元的违章处罚相比较,一张一二十元钱的进京证确实更划算。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名吉林车主就花了20元钱,匆忙地从贩子手中买了一张进京证。

  外地牌照车辆 图方便买一年假证

  一名贩子告诉记者,还有一种购买进京证的人,其实是没有摇到号,无法上北京牌照的人。他们通常买河北牌照的车,要在北京行驶,必须要有进京证。

  “这些人一买就买一年,52张,我们一般打个折,300元齐活。他们也省得来回折腾,不然每周都得到收费站办证处报到。”该贩子说。

  记者认识多名在京工作的外地人,由于没有购车资格,或者摇不到号,只好在河北廊坊等地购车,进京证也确实多以这种方式解决。

  来源

  高速出京路口 “回收”作废进京证

  然而,这些贩子手里哪来的这么多进京证?一名贩子向公路对面一指:“那儿呀!你进京需要进京证,出京的时候,进京证自然就没用了。”

  记者驱车到对面出京方向的停车场一看,果然见到几个人拿着进京证揽生意。每当有外地牌照的车辆出京,几个人立即围上去,询问对方是否出售进京证。

  如果有司机要出售,这些人就会说“一张进京证换一张北京地图”。如果司机不同意,贩子就拿出一元钱买下已经没用的进京证。

  记者观察多时发现,每当搜罗到多张进京证后,总会有一个人冒风险横穿公路,把进京证送到进京方向的停车场,交到“合作”的贩子手中。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随即到其他高速公路及国道入口暗访,发现“进出京买卖证”的情况同样存在。

  律师说法

  涂改日期再销售 属于变造行为

  中国法学会刑法委员会委员张平发表意见认为,这些贩子的行为涉嫌违犯《刑法》规定中的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

  《刑法》第280条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张平指出,进京证上加盖着“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证件专用章”,属于国家机关证件。

  “涂改截止日期再销售,本身就属于变造行为,完全可以用280条来制裁。”张平说。

  文并摄/特稿记者 辰光

  调查

  辰光

  用新闻人的良知

  守望社会的底线

  如果你是黑幕交易的知情人,如果你是司法不公的受害者;如果腐败行为正在你身边发生,如果你正目击一个违法犯罪的现场,请您立即联系辰光新闻调查工作室,我们将为公众还原新闻真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