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萝卜会·元宵山会
2011-09-07 17:08:40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为了恭贺玉皇大帝的寿诞,青岛人照例要在台东镇的玉皇庙(清溪庵)前,举办“萝卜会”,大庆三天。玉皇庙位于原来台东镇(现市北区)道口路。经查档案资料,“玉皇庙在台东镇道口之东面,主祀玉皇,元代创建,每逢阴历元月,有香火大会,到者达数万人。”并且将其与崂山上清宫、蔚竹庵、华楼宫等归为一个道教派别-郝祖华山派。

据说玉皇庙后来改名清溪庵也是为将庙宇保存下来的无奈之举。其命名是因为流经庙前的清澈的小溪,地图上称作杨家村河而得名。时间在延续,改良后清溪庵依然成为香客们的祈福之地。每到正月初九,乡里乡亲都云集清溪庵,烧香拜佛,祈福求安。玉皇庙的庙会也依旧热闹。四面八方的乡亲都依然会来这里赶庙会。每年的正月初九为立春前后,民俗有“咬春”的习俗,民间有“正月初九吃萝卜不牙疼”的说法,附近各村村民都挑着萝卜来此售卖。因为庙会上卖萝卜的居多,所以清溪庵的庙会就有了一个俗称“萝卜会”。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萝卜会就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称谓了,而每年数万人赶庙会的规模也着实可观。

1991年,台东区政府恢复举行萝卜会这一传统民间节会,时至今日,已举办至21届。2006年,萝卜庙会被青岛市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被国家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民俗文化节会。如今,每逢萝卜会·元宵山会,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会上,萝卜雕刻、各项传统民俗活动,如茂腔、柳腔、杂耍、秧歌、剪纸、年画等齐聚一堂;同时,还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特色美食,所以就有了“吃在萝卜会”的说头。从2009年开始,青岛萝卜会•元宵山会增加了一个环节,在春节前举办年货大集,为山会提前预热。如今,有“青岛新春第一节”之称的萝卜会·元宵山会,每年都会吸引上百万的中外游客前来置办年货,体验年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