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打造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 推六大拳头产品
2011-05-16 15:59:41 青岛晚报

 

   “旅游对一个地区的经济拉动是不容忽视的,尤其对于市南区这样一个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区来说。 ”市南区旅游局局长张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道。据相关部门统计,市南区现拥有星级酒店55家,A级以上景区10家,旅行社157家,三项合计约占全市总数的40%。 2010年,市南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0亿元。

    发展高端休闲旅游度假

    “游客外
出旅游所追求的不外乎四个字——体验、感受。市南区今后将着重打造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域,让外地游客在这里能感受到青岛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体验到临海城市的独有气息。 ”对于青岛来说,大海永远是最主要的特色旅游主题,要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同样也要以大海为根基,“青岛拥有亚洲最大的市内海岸线,这片‘世界最美海湾’集中于市南区,这也是市南区的旅游特色。 ”而夏季更是市南区的天堂,可以玩与海有关的一切游戏。但是,以大海为主题的旅游还需要进一步产品开发和项目深化。 “比如说帆船、帆板、游艇以及冒险鸭等参与体验的项目,海上婚礼、海上餐饮、邮轮等互动项目,与大海有关系的节庆和赛事等等。另外,休闲度假套餐、养生旅游套餐、婚庆旅游套餐等等,这些也都已经有成型的产品,但是还要加大这些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力度。 ”

    为了突出市南区的旅游特色,让游客切实感受到市南旅游的独特魅力,市南区围绕旅游业设计行业门类多、条块分割严重的发展难题,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深化区域旅游合作,推动旅游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明确打造浮山湾“奥帆文化旅游区”、八大关“欧陆风情文化休闲区”、中山路“百年老街商业旅游区”三大特色旅游区。同时,在奥运旅游、度假旅游、海上旅游、夜间旅游、文化旅游、购物旅游和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六个方面实现突破的旅游业发展方向。 提升城区历史文化底蕴 如何发展深度游一直是困扰岛城旅游业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市南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文化旅游,改变高端产品缺乏的现状。 “文化旅游不外乎三个主要内容,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其中与旅游有关系的最主要是前两个。从物质方面来说,市南区拥有众多古建筑和秀美的沿海风景;从精神方面来看,市南区有奥运文化、海洋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创意文化等多种文化旅游资源。 ”市南区的西部老城拥有众多的欧式建筑,以中山路为根基的老城区,更是青岛拥有城市以来的历史深度。此外,市南区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为其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充足的条件——餐饮、酒吧、娱乐场所以及高端疗养院高度集中,这也是市南旅游的优势之一:如果游客累了,情人坝上各色酒吧云集,心海广场还可以享受360度海景的购物休闲体验。

    2010年,老舍故居等一系列文化景点的开发为市南区挖掘文化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市南区名人故居众多,其中被市政府列入《青岛文化名人故居》名录并设标志牌保护的有20处。其中,小鱼山周边名人故居中众多,但是已经开发的只有康有为故居和老舍故居,文化旅游资源的集聚可以在开发中日益显现。 ”

    下好旅游经济一盘棋

    “谈到旅游,一定不能忽略的是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目前,现代服务业在市南区产业结构中占90%。旅游的拉动作用是用乘数计算的,同时旅游业的就业容量大、关联带动性强、工作方式灵活多样,使得发展旅游业成为了政府促进就业的最好选择。

    “十二五”期间,市南区将突出地域和资源两大优势,推动旅游业由单一管理向齐抓共管转变、由观光型产品向体验型产品转变、由数量型经济向质量型经济转变,实现城区旅游业转型升级,争取2015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达462亿元,年均增长1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市南区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期有效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形成“全区旅游一盘棋”的大旅游发展格局。立足高端化、规模化、特色化,构建以休闲度假为核心、高端产品为重点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型转型升级。着重开发疗养度假、养生度假、都市度假、海滨度假、体验度假和蜜月度假六大系列产品,力争将青岛最经典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演绎得更加传神。 (张颖 赵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